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81期:第01版 首版

“十三五”期间财政投入7.5万亿元支持交通运输发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国务院关于财政交通运输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21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国各级财政累计投入7.5万亿元,拉动交通运输领域形成超过16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

报告称,“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上下联动,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多渠道安排资金,确保对交通运输领域的持续投入。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在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重点行业,全国累计分别投入财政资金5.69万亿元、1.16万亿元、0.39万亿元、0.23万亿元。财政、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支持构建现代化交通运输网络体系,聚焦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提升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交通运输领域建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取得积极成效。

报告称,在看到工作经验和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要求相比,相关领域财政支持工作仍有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亟待解决。例如,投资需求较高与收入增长乏力的矛盾有待解决,交通运输领域财政资金统筹配置不足、支出结构仍需优化等。

报告指出,下一步,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顶层设计,聚焦制约交通运输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健全交通运输领域财政投入保障机制,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领域财政支出结构,更好发挥财政引导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交通运输领域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