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81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五心工程”提升职工幸福感

——陕西联通工会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工会陕西省委员会(以下简称陕西联通工会)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党委三年规划部署,扎实打造“五心工程”,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不断增强员工凝聚力,提升员工归属感,激发员工干事创业活力。

大事不放松

今年开始的凝心工程、圆心工程、舒心工程、匠心工程、暖心工程等“五心工程”员工关怀三年计划,涵盖了员工思想政治、职业发展、薪酬福利、成长成才、工作生活等5个方面。

在党委组织、工会牵头,多部门推进的架构下,陕西联通省市工会开始了一系列动作

牵头持续推进1+N沃家人团队文化建设落地,不断提升团队建设水平,落实下沉至基层,可自主支配的团建经费标准为每人每年500元。

联合多部门积极构建“两大体系、三种方式、九条路径”晋升激励,以能力、业绩为导向,差异化管理员工晋升速度,按年常态实施员工晋升激励;实施绩效薪酬与职级、编制等脱钩,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绩效激励的重要依据,实现绩效薪酬能多能少,建立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的长效机制。

牵头修订陕西联通员工岗位创新工作实施细则,鼓励员工立足岗位,以解决生产经营中实际问题为目的,持续开展“建功在一线、成才在一线、创新在一线”活动。

“35项关怀计划,或牵头干,或配合其他部门干,任何一项都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大事,丝毫不能放松。”陕西联通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马军说。

小事不放过

每次需要职工提供证件照时,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收不齐。何不把每位员工每个规格的证件照都储存起来,以供随时取用?

“这样得人心的事怎么能放过?我们当即开展了‘最美证件照’拍摄活动,为本部员工免费拍摄证件照。”陕西联通总部直属工会干事万小倩说。

一张小小的证件照,温暖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心。只要有助于“五心工程”的事,哪怕再小,工会也干得乐此不疲。

走访几位员工家庭看望家属容易,但要走遍全省8000多名员工家庭并非易事。

在陕西联通省市工会的牵头下,“访汇聚”成为一种职工家访制度,“线上线下结合、全面覆盖、人人受访”,真正做到“暖人心、得人心”。

“此举虽小,但能准确及时掌握职工生活状况,把关心与尊重带到职工家庭,增强职工及其家庭成员对公司的认同感。”陕西联通工会副主席肖文会说。

与此同时,像推动小餐厅、小浴室等五小设施建设,统一全省员工体检项目等小事,陕西联通工会一个都没放过。

难事不放弃

职工生大病,虽然有医疗保险,工会还给予了必要的困难救助,但部分职工生大病时仍将家庭拖垮。

面对困难,陕西联通工会并没有退缩,不但给职工购买了补充医疗保险,还牵头成立了爱心互助会,努力构建医保、补充医疗保险、重疾险、爱心互助会补助“四位一体”的职工医疗全保障体系。

另外,推动第三方为职工购买补充医疗保险和重疾险;适时对《中国联通陕西省分公司员工爱心互助会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提升补助比例,让职工生病少花钱甚至不花钱。

仅此一项实事的落地,让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从75%增加到85%。

陕西联通工会办的大量实事实践表明:凡是员工的“急难愁盼”事,工会绝不退缩,而且越难越会跟进。

一年来,陕西联通工会围绕“五心工程”,把小事当大事干,努力做到大事不放松、小事不放过、难事不放弃,用一系列鲜活的贴心事践行着工会组织的初心使命。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实习记者  郝佳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