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81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担当的青春最美丽

——航天四院43所一线青工决战决胜年度目标任务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有一种美丽叫青春,惊艳了时光;有一种力量叫担当,氤氲了流年。当青春与担当相遇于航天科研战场时,必会演奏出华美的乐章。在当前奋战百天、决战决胜年度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航天四院43所就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用青春和热情,诠释着“努力奔跑,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为夺取“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主动请缨绽放青春

都说手是人的第二张脸,若非知情,谁会相信这是一双小姑娘的手?红肿、湿疹、偶有脱皮……

95后的小王是航天四院43所307室粘接组的一线员工。为迎接新一轮的生产任务高峰,小王主动请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开启了“5+2”工作模式。每天连续工作近12个小时,配制酸膏、涂刷胶液、制作橡胶片……由于长期捂在不透气的橡胶手套里,她那双原本光滑白皙的手上长满了红色的湿疹,着实令人心疼。

有人劝她:“青春洋溢的年纪,一双手却成了这样,赶紧放下工作,好好休息吧。”她却笑着说:“眼下正是年底收官的关键时期,我怎么能退缩呢?”给手简单涂抹膏药之后,小王又投入到繁忙的生产当中。

脱下婚衣换上“战袍”

9月底,该所生产一线的几位新郎刚办完婚礼。新婚燕尔,正是享受甜蜜的时刻。然而,各位新郎毅然放弃了婚假,脱下婚衣,换上“战袍”,迅速投身于时间紧、任务重的型号研制生产中。

没有惊天动地,更没有豪言壮语,他们平静回应:“最近生产任务异常繁忙,组里本来就人手紧张。如果这个时候选择休假,必定愧疚不安。”没有“大家”,何来“小家”?在他们眼中,蜜月可期,职责无期。

瞄准短线集智攻关

某型号关键部件产品生产任务量陡增,现有产能严重不足,设备、人员缺口明显,生产频频告急。在设备和人员短时间无法增加的情况下,该所309室几名年轻工艺人员自发组成了攻关团队,聚焦任务短板、生产短线,结合工艺文件要求,将之前生产过程中的降温和预热操作统筹结合、精细规划,做到了设备不停机、模具无冷却,成功将该产品的生产能力提高了50%以上,确保产品保质保量交付。

同时,积极推动大型模压制品硫化自动温控改造进度,实现了系统提前投入生产使用,大幅提升了模压制品生产效率,为以后液压机集群控制及模压制品生产的自动化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他们只是繁重的生产压力下,43所生产一线实干巧干、拼搏奋斗的一个缩影。更多的人依旧在岗位默默坚守,因为大家心中有着共同的目标夺取年度目标任务攻坚战取得圆满胜利。□行鹍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