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85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半窗明月对书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曹延鹏

夜深了,远处霓虹闪烁映出七彩的夜色,寒意正浓。这个时间无事搅扰,捧一本书,静静品读,再好不过。

月光如水,一灯如豆,清冷寂静。我喜欢在这寂静的月晚,添一杯浅浅的香茶,放一首舒缓的音乐,此时此刻头脑最为清醒,捧一本许久想看又未看的书,自在安然地坐在窗边,观杯中水汽袅袅,任茶香萦绕心田,时间长短就取决于这本书的好坏。帘子挡着的月光剩下半边,像朦胧的银纱织出的薄雾一样,洒在窗户上,阳台上,书本的封面上。打开书本,品尝着这如痴如醉般的美文,到细处,如淙淙溪水,缓缓流淌;到宽处,如茫茫大海,浩瀚无边;到急处,又像山崩地裂,惊心动魄;到慢处,又似一支芦苇蒲英,飘忽悠然。思绪随着文字的笔调飞入迷人的梦境,这时才感觉到一个真正的、彻底的自我释放了出来,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一书一月的世界之中。叶灵凤先生说,在这冬季的深夜,放下窗帘,封了炉火,在沉静的灯光下,靠在椅子上,翻着白天买来的新书,就像是在寂寞的人生旅途上为自己搜寻着新的伴。顿时觉得原来前辈们也是在这时,繁忙的一天结束后,享受着这最后的一丝闲暇。

寒夜的天幕,半个月亮就这样斜挂着。也许是性格的原因,我尤其钟爱文学类的书籍,有时细腻的文字能让我停留许久,有时精彩的故事也能让我置身其中,月下看书过程中的种种感悟仿佛夜里凝结在窗上渐厚的浓霜。我不禁感叹,一个人一生又能读多少书?看过的多少书又能被完整地用上……这些问题或许因人而异。再说古今中外的经典,多如繁星,浩如烟霞,我们可能穷其一生,也不过略窥其冰山一角。但我始终相信,任何文字和书籍,不管是以铁与血、还是用爱与泪写就的,都为我们倾诉着不同的人生。或许读过之后会忘记全貌,但是其中的一个情节或者一句话打动了自己,以至于持续了数年,那么它就是融进我们灵魂,沉淀在灵魂深处的智慧。

静夜读书,常常掩卷回味,心中无限感慨。对于不同的人可能读书有千百种方式,但是我想也无非这三种,其一是类似陶渊明的“不求甚解”,其二是诸葛亮的“观其大略”,其三或许就是这朱熹的“熟读精思”了。但是偏偏这第三种我认为比较适合搭配这皎洁的月色,细细咀嚼。每一段文字构筑的世界,仿佛都是真实存在的,我们徜徉在这样的世界之中,可以天马行空,可以拍案叫绝,可以手舞足蹈,可以掩面长涕,似乎所有的一切都参与其中,自然发生。但是此时此刻,这个世界却只属于一个人,其他人难以理解,也难以进入。

三更有梦书当枕,说起来我顶多也就算个业余时间爱好点文字的粗陋之人,也谈不上有什么深奥的感悟,就是在时光的空白段,庸读几页闲书,寥慰一下干涸的灵魂,更多的可能是想用这宁静的月光来为每日的繁忙,添上一个优美的休止符罢了。

此时此刻,夜色更浓,剩下这半窗的月亮也似乎更明了,合上书本,塞于枕下,纵使这书中有万种精华,也该到坦然入眠的时候了。(运销集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