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913期:第04版 文摘

异地过个年 疫散再团圆

关键字:异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刘彦  郝莉萍

“海玉,在干什么呢?”

“一天待着没事干,也不能出去,就拿手机消遣。”

“那你还有吃的吗?”

“有呢,社区工作人员每隔两天都会来送菜。”

“那,过年真的回不来了?”

“嗯,回不来,也决定不回来了,等疫情过去我再回家看你和娃娃们。马上过年了,该买的就去买,给娃娃们还有你自己买点新衣服和好吃的,双方父母那里你也多跑跑,我给你转钱。”

……

这是延安市安塞区市民雷亮亮与她在西安务工的老公张海玉的视频对话。

临近过年,这样的视频对话每隔两天就要重复一遍,雷亮亮和张海玉都想给对方轻松的话题,可聊着聊着,就有了一些感伤……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一家人团团圆圆坐在一起吃年夜饭,那这个年才算过好了。然而近期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依然严峻,众多城市号召“异地过年”“就地过年”。在西安务工的安塞人张海玉只能在西安过这个年了。

“今年一共回家3次,想多挣点钱,就是对娃娃们有些亏欠,常不在家不能陪伴。”张海玉说,“今年后半年一直在西安雁塔区做活,封控前一天还和另一个工地说好,准备第二天去干活,没想到早上起来,整个城都封了,一直到现在。”

张海玉和雷亮亮二人,一个手脚勤快,常年奔波在外赚钱养家,一个贤惠温柔,照顾一家老小。张海玉每年年初不过正月十五就背起行囊去往西安、榆林、咸阳等地务工,因为做活认真细致,得到众多工地老板的赏识推荐,在别人找不到活干的时候,他总是工期排满,有时还能承接一些小工程。

去年,张海玉在西安一干就是一年,即使距离延安不过三四个小时的车程,他也鲜有时间回家,每天伴着星辰回去躺在宿舍床上,通过视频看看家人孩子,就觉得一切努力都值得。

“疫情防控,说不能回就不能回,这是关系到自己、家人和他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马虎不得。”张海玉只能把回家过年的愿望藏在心里,反过来安慰妻儿老小。

雷亮亮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也没闲着,她开了一个服装店,挣点零花钱,给张海玉减减负。

“家里都收拾好了,娃娃们也乖,你也买点肉吃吧。”雷亮亮笑着对视频中的张海玉说,可是避开手机摄像头,她还是没忍住擦了擦有些发红的眼睛,她怕张海玉看见难受。

思绪万千,竟一时凝噎。“希望过了年能疫散团圆。”“一定能!”疫情终将散去,深情定能当面诉说。

(《延安日报》2022.1.22)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