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913期:第04版 文摘

红军的八角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高娜

1936年6月,美国人埃德加·斯诺冲破国民党的重重封锁,进入陕北苏区采访,写出系列报道和《红星照耀中国》,第一次向世界介绍红色中国的真实情况,轰动了世界。

斯诺到陕北苏区后,红军为他配发了马、步枪、一套崭新的军服和一顶红军八角帽。带着这身装备,斯诺开始了他非凡的旅程。在苏区,斯诺获得了一般新闻记者所没有的“特权”:多次同毛泽东彻夜长谈,采访了红军领袖、普通战士、农民、工人、知识分子等各种人物。1936年8月下旬,斯诺完成了在中共中央所在地保安的采访,准备去宁夏前线,临行前向毛泽东告别。毛泽东平时穿着很朴素、随意,拍出的照片朴实、自然,真实反映了毛泽东的率真个性和苏区人人平等、同甘共苦的民主政治新气象。但是毛泽东毕竟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袖,斯诺希望给毛泽东拍摄一张“神气的”“官方的”的照片,可惜一直未能如愿。

当天,看到毛泽东身穿整齐的红军蓝灰军衣,神采奕奕地站在窑洞前,斯诺提出为他拍一张照片,毛泽东微笑着同意了。毛泽东一向不喜欢戴帽子,那时头发又比较长,显得有些乱。斯诺请求毛泽东戴上军帽。毛泽东说:“我的军帽多日不戴,不知放到哪里去了。”斯诺坚持要毛泽东戴军帽,就向周围的人借,结果发现,斯诺自己的军帽最新,“品相”最好,就把自己头上的八角帽摘下给毛泽东戴上,按下快门,拍摄了那张经典照片。

1936年11月14日,上海《密勒氏评论报》率先发表了斯诺对陕北苏区的访问报道,刊登了毛泽东头戴八角帽的大幅照片。《东方杂志》、美国《生活》等有影响的国内外刊物也纷纷刊登这张照片,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的光辉形象传遍世界。(延安学习平台2022.1.20)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