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913期:第04版 文摘

人瘦也患脂肪肝的原因找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李山

近日,《自然·通讯》杂志发表德国和英国科学家的合作研究,该研究发现基因RNF43和ZNRF3的缺失或突变会触发一个脂质代谢的调节信号,进而导致肝脏中脂质的积累和炎症。这一研究结果可以解释为什么有的人很瘦,却还是会患有脂肪肝。

研究发现,在正常饮食喂养的非肥胖小鼠中,基因RNF43和ZNRF3的缺失或突变会导致肝脏中脂质的积累和炎症。这些遗传变化不仅会导致脂肪堆积增加,还会导致肝细胞的增加。在人类中,这些变化会增加脂肪肝和肝癌等疾病的风险,并缩短患者的预期寿命。

科学家们将实验结果与国际癌症基因组联盟公开的患者数据进行了比较。他们检查了肝癌患者中这两种基因发生突变时患者的生存机会,发现具有这些基因突变的患者患有脂肪肝,并且预后更差。

(《科技日报》2022.1.20)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