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913期:第04版 文摘

躺平的正确“姿势”和心态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躺平不是不可以,但“姿势”很重要

2021年网络流行词“躺平”,并非指身体的躺平,而是不追求,不奢望,把对生活的欲望降到最低,面对外界压力,内心毫无波澜的一种状态。对于躺平,有人认为这是在追求一种更理性的生活方式,也有人把躺平等同于颓废,认为年轻人躺平是因为没有志气、缺乏干劲,怕吃苦、怕困难,因而嗤之以鼻。

的确,颓废式躺平不可取。如果年轻人都采取这种躺平方式而不奋斗,未来将是一片黑暗。不过,在批判躺平之前,有必要先对它进行更全面的了解。

有人说,躺平来源于对现实的逆反。但是,关于逆反,有一点非常重要:逆反并不是真正的自我决定。当别人让你向东,你非要向西时,“西”也不是你真正想去的方向。盲目逆反只会让梦想与动力被掩埋,让人失去自我价值。

因此,躺平不是不可以,但“姿势”很重要。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如何“躺”。

竞争没有尽头,在身心俱疲时,可以找一个站点让自己停下来,休整一下。但这不是终点,休息是为了充满动力地踏上新的征程。

要充分利用躺平的时间。不参与竞争,但要修炼“内功”。利用空出来的时间读书、学习,提升自己;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丰富内心,平和心态。

在躺平的过程中找到正确的方向

聪明的人会把大多数时间和精力集中在重要的少数事情上。如何找到重要的少数事情?除了不断尝试,还要多思考。有了时间,可以多思考,明确对自己来说重要的事情,找到自己愿意努力的方向,然后继续前行。

躺平不是不可以,但心态更要稳

张文宏写给年轻人的一封公开信,近日刷屏朋友圈。这封信金句不断,激荡人心,让大家在感悟道理之余感慨:张文宏不仅医学素养高,文笔也这么好。他在信里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字字句句渗透着他的切身体会,比如时代与个人的关系,拼搏与命运的关系等等。他鼓励大家勇敢面对挑战,勇敢面对生活的不确定性。

张文宏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证明。他出生于浙江温州的一个小县城,跟大多数人一样,从普通家庭起步,到上海读书工作,直到现在。在上海扎根并发展,张文宏同样经历了生存的不易,想过放弃,也曾挣扎在不安与焦虑中,也曾在平淡中度过一天又一天,可他坚持最初的选择,坚定走下去,最终走出了自己的路。

用他的话说,当时认为很普通的选择,最后突然都串起来,一个个不确定性组成了确定性的结果。所以,面对生活的不确定性,要多一点耐心少一点焦虑。

可能你是大多数普通人中的一员,过着柴米油盐的普通生活,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只要努力过,无愧于心就好。在金字塔尖的注定只能是少数人,但享受平凡绝不是躺平,而是在平凡中过得有滋有味,担当起自己的社会职责。

张文宏的成长经历表明,每个人的梦想都值得呵护,没有普通就不会有伟大。呵护普通人,帮助普通人实现梦想,为普通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便是一个不平凡的社会。

(《钱江晚报》2021.12.23)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