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913期:第04版 文摘

“啃老”明显 西方发愁

关键字:发愁,西方,明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亦博

欧洲的“啃老之王”是克罗地亚,年轻人平均要到32.4岁才能独立生活“英年早婚”的中国年轻人,孩子应该都会打酱油了。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统计,论“啃老族”在青年人口中的占比,第一名是土耳其,占比26%,而西班牙排名也很靠前——占比12.1%。可以说,一向以“独立”闻名的欧美年轻人,现在变成“妈宝”了。

先去西班牙看看。伊万·罗塞罗今年22岁,他最近和父母相处得不好。不过他坦率地承认,自己仍然和他们住在一起,因为这个西班牙小伙既没意愿也没钱搬出去。

按照当地标准,罗塞罗不能算是“不求上进”。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大多数西班牙人要到30岁的而立之年,才能从父母家里搬出去,比整个欧盟的平均年龄(26.4岁)晚了足足4年。

具体来说,在西班牙,年龄在25岁至29岁的人中,有64%与父母同住,这个数字仅次于意大利、希腊和一些巴尔干国家,是英(25%)法(17%)德(30%)的两三倍。

孩子赖在父母家不走的原因很多,最明显的一个是钱。西班牙的失业率一直高得吓人,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0年欧债危机余威尚在,新冠肺炎疫情又雪上加霜。2021年8月,西班牙的青年失业率冲至38%的全欧盟最高水平,侥幸找到工作的年轻人中,也有一半以上签的是临时合同,26%是兼职合同。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西方国家的年轻人一旦到了18岁,大都会离开父母独自生活。以前的西方人,尤其在英美等崇尚个人主义的国家的确如此。如果孩子18岁还没自立,家长甚至会担心他们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只是,现在事情悄悄起了变化,在西欧、北美和澳大利亚等地,年轻人“自立门户”的时间越来越晚,和父母住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长。

疫情没完没了,被压倒的“英雄汉”越来越多。2021年2月的数据显示,在美国,18岁至29岁的成年人中有52%与父母同住,这一比例超过了上世纪的大萧条时期。在英国,20岁至34岁的单身青年中,有近三分之二——也就是350万人现在与家人住在一起,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Vista看天下》总第544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