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201期:第03版 企业

文明工地是这么“炼”成的

关键字:这么,工地,文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王何军

11月18日,西安市2022年文明工地暨施工扬尘防治现场观摩会在中建三局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迁建项目部举办,该项目11月16日被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评为西安市文明工地。现场的精益建造用“安全标准化、绿色环保化、质量精细化、建造智慧化”4个板块将工程各个亮点一一展示,全力推动建筑行业实现新的转变。

绿色安全都是为了规范和高效

项目工地到处一片绿油油。不管是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的景观绿化,还是种着玉米、向日葵和各种蔬菜的开心农场,都让人很难把这里与项目工地联系在一起。大家忍不住一番感叹:“这还是工地吗?”可远处的建筑,不得不让人相信,这的的确确是省中医药研究院迁建项目的工地。

“本项目景观绿化采用海绵城市设计,雨水回收中水利用,施工消防用水永临结合,不仅绿色环保,有效防止扬尘,还减少了材料浪费和节省工程施工成本。”项目经理马强说。

除了绿色,现场展出的其他板块也得到了观摩人员的认可。

该项目引入的中建三局智慧工地平台,实现了安全标准化管理,并通过自主研发的“工地卫士”微信小程序,实现了劳务工人一站式一体化管理;现场设置的各类安全标准化防护用品及措施,创建的微型消防站和安全体验区,真正将安全标准化管理做到了深入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创造的全国首个安全锤炼营,让职工了解了配电箱及主要电器、TN-S系统及漏电保护器的工作原理,对基坑施工、主体施工、装修施工三阶段主要用电设备电箱和保护接零及重复接地进行培训,帮助职工解决临电安全监管专业素养等枯燥难掌握问题,从源头遏制了项目施工临时用电安全问题。

精细智慧都是为了节省和质量

砌筑抹灰工序、黏滞阻尼器安装……一切都有标准程序,照着做就行。

观摩人员在现场发现,该项目建立了样板引路制度,各种分项工程在实施前均是样板先行。

“这些都是摸爬滚打实践得来的,可以有效进行施工质量控制和工人技术交底,大大减少返工,降低材料浪费。”负责现场施工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病房采用装配式整体卫生间,实现了医院工业化装配装修;

机电智慧化库房由“端+云”模式构成,以信息化管理为核心,应用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了材料的在线监测、数据实时采集、动态分析;

应用BIM技术进行三维建模,达到碰撞检查、净高分析、装修排版等应用,实现了工程预建造,三维可视化交底,减少现场返工而造成的材料浪费;

……

“厉害,整个现场完全做到了精益质量深层次管理!”眼前的亮点工作,让多家施工单位负责人赞赏不断,纷纷表示要将这些好做法好创新引进回去。

“该工程将在建设健康陕西和中医药强省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为西安市重点打造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有着重要的意义。”马强说。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