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201期:第03版 企业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广大职工的生动实践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我们要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生动实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彰显“咱们工人有力量”。

一、强化职工思想引领。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作为企业工会和工会工作者,我们要以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为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陕建物流集团工会坚持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第一时间和省总工会联系,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劳模、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街道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建玲到单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用真切的感受、朴实的语言宣讲了大会报告的精神要义,并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实践和物流集团特点,鼓励广大职工特别是年轻人要脚踏实地、勤奋努力,在平凡的岗位用奋斗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大家对这次宣讲普遍感到很精彩、很给力、接地气,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赋予了强大动能。为了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公司积极组织大家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联系岗位学。通过学习宣传,引导广大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激发干事创业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要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亿万人民共同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汇聚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作为国有企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有着重要作用,我们要发扬国有企业优势,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以党建带工建,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技术攻关,破解发展难题,爱岗敬业,创新实干,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我们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紧盯集团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把广大职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行动起来,以新作为、新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使经营收入稳中有进,取得较好成绩。

三、抓好青工培训教育。“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寄语。就陕建物流集团而言,近年来,随着企业营业收入的不断增长,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业务也随之发生了质的飞跃和变化,由过去的传统贸易商向建筑业数字化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变,一大批青年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加入员工队伍,集团职工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青年人有知识、有干劲,也有想法,但缺乏实践经验和耐心韧劲,如何使他们尽快适应工作岗位,集团工会结合新业务、新模式和队伍结构特点,开办了陕建物流大讲堂和青年论坛,以“给职工送培训就是送福利”为理念,从成长角度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培养他们,发扬“榜样的力量”,先后邀请获得“中国好人”称号的朱刚飞,全国劳模、陕建集团焊工付浩等同志来到集团作报告,这些真实而生动的故事教育青年职工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以积极的奋斗姿态苦干实干,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另外,针对工作节奏快、业务量大的特点,集团工会在省建设工会的关怀下,邀请心理健康咨询老师给青年员工上辅导课,和大家面对面交流,疏导他们的心理压力,使他们保持阳光健康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今后,集团党委、工会要始终把青年工作当作大事来抓,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使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组织的关怀,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提升维权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我们切实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工会干部,我们要多做调查研究,要有“只见公仆不见官”的情怀,要多深入一线,树牢群众观念、贯彻群众路线,扎实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多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揪心的事,努力成为党的好助手、行政的好帮手、职工的贴心人。我们在企业的各项管理活动中,要坚决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利,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对涉及企业重大决策和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倾听群众呼声,遇事多与群众商量、取得“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每个人都能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热情、释放出团结奋斗的活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陕建物流集团  张从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