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7期:第07版 陕煤专刊-综合

澄合矿业公司 专项督查打赢后四个月安全生产攻坚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期安全监察部对各单位专项活动进行了检查,主要存在部分矿领导入井次数不符合规定,个别领导干部日常检查入井时间偏短或记录不全……”在九月份安委会办公会上,澄合矿业公司安全监察部负责人对近期开展的“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反‘三违’、转作风”专项活动检查情况进行了严厉通报。

八月份以来,澄合矿业公司扎实开展“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反‘三违’、转作风”专项活动,查找并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在现场安全生产重点、难点、关键点和管理环节的薄弱点上下功夫,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消除事故隐患,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增强自觉履职能力,推动公司安全生产态势持续平稳向好。

建章立制,夯实责任。“补短板主要包括:采掘活动中遇到的断层、异常出水等地质构造的管理;瓦斯异常区域的管理;小绞车的运输管理;证照办理等其他情况。”该专项活动方案中,明确提出了每一项包含的主要内容,以便基层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操作。在专项活动中,该公司要求基层单位针对主题内容,结合实际对当月开展主要工作进行自查,并在月底上报安全监察部,公司将对照考核表严格打分,检查得分并纳入安全综合管理考核中落实奖罚。

强化现场管控,扫除安全生产管理弱项。在这次专项活动中,董矿分公司推行“隐患排查治理倒查和不安全行为联责考核”机制,利用周检、专业排查及巡查,对矿井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盲区及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对各单位在职人员按照班组、层级进行安全联保,凡联保对象出现不安全行为,对联保人进行联责考核,进一步增强了全员遵章守纪、规范操作的责任意识,确保了作业现场生产环境安全。

强化责任担当,全力转变干部作风。在“转作风”中,合阳公司把“领导干部必须明确自己的职责,把好自己的关,做好自己的事”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制度执行的标准,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跟班值班、带班和安全检查必知、必问、必行责任落实,严格领导带班“三汇报、三必到、三走到”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三个“复命制”(早调会工作24小时复命制、日常安排工作8小时复命制及完善文件、纪要落实定期复命制);建立“工作首问制”,各级管理人员对各项工作从接受到完成,详细告知流程或主动协调联系,负责到底,杜绝了推诿扯皮等现象,促进工作效率的全面提升。

层层把关,筑牢安全根基。董东煤业公司以严把现场监督管理关、隐患排查治理关、“三违”整治处理关为着力点,不断强化现场管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该公司要求各区队各部室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紧盯作业现场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严格规范现场操作,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确保安全动态达标。不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通过动态评估、问题分析、责任追究和跟踪监控等措施,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跟踪治理,确保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加强对井下重点区域的不定时巡查,对查出的“三违”人员进行现场处罚,并组织脱产培训学习,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有效规范了职工的安全行为。(杨秦钊 于珍锐 田沛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