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7期:第07版 陕煤专刊-综合

双龙煤业以“微”见“大”促安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为不断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黄陵矿业公司双龙煤业充分利用培训“利器”,将培训工作任务“化整为零”,将培训拆分为“微课堂”“微练兵”和“微竞技”三张培训“王牌”,运用“微平台”激活“微培训”,触动大安全,为矿井实现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微课堂”提升培训精度。该矿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班组安全学习空闲,开展以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为主要形式的班前“五分钟”培训“微课堂”,各队针对职工实际技术需求和专业短板,直指培训问题核心,提升培训工作的适用性和精准度。同时,充分发挥区队技术能手优势,大力开展“一带一”“一帮一”活动,采取“手把手”现场演练、按分工专业实施一线对口培训。

“微练兵”增强专业素养。针对职工积极性不高、业务技能不精、实践性不强的实际难题,该矿充分利用“微练兵”,分时段、分专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微比武”“小练兵”活动。“练兵”过程中坚持从“微”出发,班组之间互评、区队之间互比,将标准化作业、常见故障处理、技术难题攻关等内容融入到比武项目内,让技术比武活动更接地气,更加贴近安全生产实际。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全员学技术、拼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微竞技”激发创新活力。该矿以“三小一练”活动为契机,依托区队“创新工作室”竞技平台,开展技术创新竞技比赛,借助岗位练兵、知识竞赛以及技术比武活动,发现亮点绝活、筛选创新项目。针对生产中常见的问题,组织业务能手当“教师”,现场传授解决的方法,传授工作实践中提炼出的“绝招、绝活”进一步激发全员创新活力。(彭兴仓)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