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7期:第07版 陕煤专刊-综合

山阳煤矿公司 “巾帼班组”奏响安全乐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这是一支由“70后”“80后”女工组成的“巾帼班组”,其中年龄最大的40岁,年龄最小的27岁,班组现有成员8人。自澄合山阳煤矿公司建矿以来,该班组已实现安全提升2759天,这一醒目的数字,彰显了她们的责任与担当,更闪烁着勇于奉献、尽职尽责、团结和谐的耀眼光芒。

每天早晨八点三十分,当夜班工人陆续升井,早班工人经井口把罐工逐一验身后,相继排队进入罐笼。指示口令发出后,载满矿工的罐笼,被几根钢丝绳慢慢提起,随后又在绞车的缓缓转动下,匀速地下放至600多米深的井下。

当罐笼入井那一刻,绞车操控平台的提升机司机们目不转睛地紧盯前方的仪表仪器,唯恐出现什么意外。这种高度集中的感觉,也许只有她们这群女绞车提升司机才能体验到。

王楠是该班组年纪最小的一名绞车司机,她说,第一眼看到这个从美国进口的ABB大型号绞车,她有点胆怯,因为太陌生,所以不敢操作。为了克服这种胆怯心理,她查阅资料、请教学习、现场观摩、模拟操作、实战操作,一个流程下来,足足花费了半年时间。

今年4月1日,矿井正处于安全维护期,160多台设备提升工作迫在眉睫。为了按时间完成提升工作,班长葛向华及时召开了班组会议,她把现有的8名成员分成四个小组,准备进行轮番交替作业。4月2日,支架提升工作陆续开始。一台设备上千斤,而罐笼每次最多提升1台,算下来她们总共提升了160多次,这对绞车司机来说是一次超负荷考验。据了解,当设备进罐笼时,要求罐笼在微机监控上显示的位置必须比平时高出10厘米左右,绞车司机全凭手柄控制绞车速度,并将罐笼停到指定位置。提升时速有标准,不能凭感觉去操控。速度太慢绞车容易出现错向故障;速度太快罐笼位置会超出规定要求,稍不留神就会出问题。然而这些问题并没有难倒她们,无论是谁上岗作业,都做到了提升操作“一步到位”的高效率。两天两夜的作业时间,让这群拥有娇媚脸庞的女工们,双眼纷纷嵌上了黑眼圈,但是,她们的辛苦却换来了上百个设备提升任务的圆满完成。

在外人看来,她们的工作无非就是点击一下按钮、推拉两下手柄、看监控、填记录、工作简单又轻松。然而,熟悉煤矿的人都知道,副井是整个煤矿生产系统的咽喉要道,每一次提升都事关矿工生命安全和矿井正常生产。她们常说,“一个按钮系着你、一个手柄系着我、一个仪表系着他,都是我的亲人,我要站好每一班岗,操控好绞车,保护亲人们平安上下井,平安回家去。”

(刘彪 吴康凯 张金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