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80期:第01版 首版

“我是幸福的人,赶上了好时代”

——中铁二十局检测公司“三忆——不忘初心感党恩”座谈会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从昔日五年1400万元,到如今一天超2000万元”改革开放40年的巨变,让年轻职工感叹——

“改革开放40年,变化是翻天覆地!老伴儿现在天天跳广场舞,越活越年轻了……”龚新民在中铁二十局检测公司“三忆——不忘初心感党恩”座谈会上的肺腑之言,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共鸣。

耄耋之年的龚新民,是原中铁二十局集团计量测试中心主任,见证了检测公司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会上,老人用略带四川口音的普通话洪亮且激动地说:“在部队时期,后勤连的‘测化排’负责测量和化验工作。兵转工后,测试工作划到了局工程处管辖,后成为独立部门、独立法人公司。我们离退休人员的工资也由几十元涨到现在的几千元。这一系列变化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是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我就觉得如今的日子太好喽!你们这些小年轻一定要倍加珍惜!”

龚新民老人的一席话,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

时任中铁二十局安全总监、原计测中心主任刘百成分享说:“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全局的年承揽额只有1到2个亿。2017年,企业新签合同额突破1000亿;年产值从原来的几千万到现在的400亿;测试人员从原来的三四人到现在的1000多人;从第一个1400万的项目五年完工,到现在的安哥拉卡拉项目一天的产值就超2000万……变化之大,令人惊叹。”

中铁二十局检测公司副总经理谷炼平,1992年大学毕业分配到计测中心工作。他兴奋地说:“计测中心从保岗创收、回岗保收、旱涝保收到自负盈亏的变化,凝聚着几代测试人的心血和付出。不忘本,不放松,不要停,努力向‘一元为主,多元发展’的目标奋进,是我们的使命!”

70后员工常小娟,从试验人员取证变化,到接收大学生的变化,回顾了检测行业管理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严格的历程。

80后员工小杨与大家分享了坐火车的感受。1993年,她第一次从四川南充到西安,坐汽车、火车,用了2天时间。今年6月,她乘坐高铁回南充只用了5个小时,“当动车穿越秦岭,看见自己和同事修建的桥梁、隧道,我觉得无比自豪。”

90后员工小刘则感叹:“我是幸福的人,赶上了好时代。今天这个‘三忆’活动太有必要了!前辈们走过的路,留下的成果,我们年轻人一定要保护好、传承好!”(杨乔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