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60期:第04版 读书观察

不是读书没用,而是你没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清明回家祭祖又听到了最惯例的话“你嫁人了没?”我笑而不语。你看看隔壁家的张三,孩子都上小学、有车有房了,人家初中毕业而已;你再看看隔壁家的李四,小学毕业出来拼搏,现在手下几十号人,手下还有几个大学生;不明白你们这些多读几年烂书的为什么成个家这么难?

“你还不如少读几年,早嫁了让家里省心呢。”长辈把问题归咎于读书无用,浪费光阴。事实上不是读书没用,而是我没用。

我承认我把书读死了,但问题在于我而无关读书本身。

经常会看到一些北大学霸去卖猪肉、清华状元去当保安这样的新闻,和韩寒不高考也能成才、比尔·盖茨的退学创业成首富的故事形成鲜明的反差。充斥着我们的眼球,影响着我们对读书上大学的看法,各种各样的读书无用论就出现了。

各种无用论中,最无用的是将自己的一事无成归结为读书所致——我失败不赖我,赖读书没用,要不是当初浪费那么多时间去读书,我也许就有用了。

人都有懒惰的天性,都想着吃饱了睡,睡饱了玩。因此,很容易堕入读书无用的论调之中。我至今为止还是一样的迷茫,不知道是为何而读书,因何原因上的大学。这是我读书失败的根本原因。

什么样的学校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本人是怎么去上的?为什么别人读书读得风生水起,你读书读得一无是处?

不少没有上过大学的人都想送孩子去上大学,为以后可以找到好工作、获得更大金钱财富,于他们而言或许这就是大学的意义,当现实和意想有差距的时候,有些人就全盘否定了大学的意义。但大学之于社会却有着更重要的意义,而这,恰恰是大学才能够教给我们的真正的意义。

“上大学不光是为了获取一纸文凭,更多是为了提高自我认知能力和素养。凡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思想、气质和谈吐各方面真的很不一样。它甚至决定了你将来能进入到什么样的圈子里,跟什么层次的人交流与共事。这里指的不一样,是你自己和自己对比,而不是和别人对比。比方说今天你觉得要是上了大学还是找不到好工作,要是你不上大学或许连找好工作的资格都没有。

哪怕你未来的志向是成为一个成功的生意人而不是“土豪”,也记得要好好念书,因为知识能让你在创业中少走很多弯路,让你走得更高更远。教育的意义,不在于一时的获益,它更像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你往后几十年的人生。

学识影响眼界,而眼界则决定了一个人的格局和高度。读书或许并不是唯一的出路,但读书,至少能让你多一条出路。读书让人知道什么叫有意义,当你知道做什么才对你有意义的时候,你就会感到快乐。如果追求的仅仅是快感,读书当然没有用处。

蔡元培认为:教育之于社会,有两大基本功能:一在引领,“教育指导社会,而非随逐社会也”;二在服务,“就是学生或教育一方面讲学问,一方面效力社会”。什么时候觉得读书有用,人才能活得真正像个人。什么时候觉得读书有用,人才不会25岁就死了,等到90岁才被埋葬。□何思云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