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60期:第04版 读书观察

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焦点话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塑造良好营商环境,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0日在博鳌宣布:“今年,我们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这句话铿锵有力,“法律”二字点出当前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所在。

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2017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纲要(2016-2020)》,明确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目标,强调建立科学合理的知识产权损害赔偿制度体系。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针对影响和制约知识产权审判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

依法治国,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用更完善的法律体系、更具持续性、针对性的引导措施,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壮大保驾护航。

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这句话铿锵有力,“充分”二字指出了知识产权保护所需要的坚持和加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1至12月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66649件,同比增长36.3%,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解决商标、专利分头管理和重复执法问题,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职责、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商标管理职责、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原产地地理标志管理职责整合。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的各项工作能够更顺利的展开。

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这句话铿锵有力,还有更具强度的“威慑”二字。

加大侵权行为查处力度能有效增大威慑力,体现出国家推动创新发展的决心和魄力。

2013年,我国修改后的商标法将法定赔偿的上限提高到300万元。提高法定赔偿上限,也是其他知识产权门类立法的大势所趋。

2017年7月,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对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更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这样的口号、这样的理念,一定会为更多的海内外企业家、投资者增添信心,也将助力中国的对外开放打造一个全新的局面。□邱小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