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97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铜川矿区:产销携手奏响环保主旋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国家第二轮环保强化督查于8月20日启动,1.8万人次、10个月、21轮次,覆盖2+26城市,包含铜川在内的汾渭平原与长三角、京津冀一起成为本次环保督查的重点区域。铜川矿区产销携手,提高认识,顺应大局,积极配合,共同奏响环保“主旋律”,取得了实效。

未雨绸缪,宣贯环保新政

8月初,运销铜川分公司主要领导带队,到各统销矿井向主要负责人宣贯环保新政及交流配合应对措施。每到一处,都要与矿井主要负责人见面,将国家、陕西省政策以及陕煤、运销集团相关会议精神进行详细传达。特别强调:铜川矿区地销煤占比长期处于50%以上,且受制于梅七线铁路外运能力提升瓶颈,对煤炭销售模式转变提出了新要求,基层产销双方一定要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创新思路。在玉华矿,产销双方提出了进一步加大铁路装车,升级改造洗煤厂争取原煤全部入洗等措施;在陈家山矿储煤场,现场查看了装车外运条件,听取了矿井销售负责人关于储煤场全面封闭的情况介绍,该矿位于饮用水源地以及朱鹮生态保护区内,环保压力尤其巨大,除全封闭储煤场外,矿井还将积极督促配合用户使用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车辆拉煤。对铁路北区三个站点进行了走访,研究路企加强协作,落实好煤炭销售“公转铁”举措。该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将国家以及上级环保新政与要求全方位贯彻传达到最基层,使大家绷紧这根弦,提前打好“预防针”,调动各项资源与能动性积极配合。

迅速行动,专题会议部署

8月末,在国家环保督查组进驻检查之际,运销铜川分公司联合矿业公司相关部门、各生产矿井召开销售环保专题会议,研究和制定具体措施,会议形成共识:一是矿业公司党政高度重视此轮环保督查,专门召开了环保大会作出系统安排,各矿环保设施正在加紧改造完善。二是汽车装车一定要按照环保督查的要求整改到位,要按车辆核载量装车,盖篷布防止抛洒,还要对车辆进行冲洗降低扬尘。三是在销售不畅的形势下,要切实重视煤质管理工作,提质促销,对于市场不需要的劣质煤不管是从经济效益角度出发,还是从市场需求方面都应该大幅压缩产量。四是做好用户服务工作,以优质的服务工作吸引和留住新老客户,稳固购销渠道。五是要加强信息沟通工作,将基层的实际情况进行真实反馈。

及时跟进,快速整改落实

铜川矿区产销双方认真落实环保督查迎检中的值守服务工作,细化和完善值班各项制度,进一步夯实岗位责任。带班领导切实履行带班责任,值班人员严守值班纪律,及时妥善处理相关来电来访,确保值班工作无缝对接。还加强门卫、保安人员的管理,在全体保安人员中集中开展了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教育和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保安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业务素质、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对来人来访礼貌接待,首问负责,周全服务。运销铜川分公司建立工作机制,按时填报环保督查快报,做到下情及时上传。同时,各矿井严格按照荷载量装车,运政部门在矿井驻人,从装车源头进行监督检查;所有出矿运煤车辆均加盖篷布;矿井建有喷淋设施,运煤车辆出矿均进行喷淋,煤场和矿区道路也都能进行洒水作业,以减少扬尘。

通过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目前铜川矿区生产销售秩序正常,产销平稳运行,库存处于低位。特别是在矿区环境得到治理的同时,生产经营也呈现稳步提高的喜人局面,企业综合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陈永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