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97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这样的热能真环保

——新型能源公司采访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昔日人们的印象里,冬季取暖曾经是散煤一统天下的时代。那个时候,天空到处飘荡着烟尘,四处一股烟煤的味儿。如今,像这样的尴尬场景不再有了!

10月26日下午,记者在新型能源公司咸阳热能公司看到,巨大的烟囱矗立着,上面却冒着一团白色的汽雾,与蓝天相得益彰。巨大的锅炉一旁停着两辆盛满煤粉的罐车,等待向管道输入。现场有几名工人用小推车运输着仅有的一点炉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负责生产管理的技术人员在操控室里按按键盘就可以保证生产。“原来,这就是陕煤的新型能源!”

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记者对新型能源公司的绿色环保生产方式开了眼!在现场闻不到任何异味,看不到一点粉尘。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用散煤,燃烧后放出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粉尘、氮氧化物等气体都将直接危害人体健康导致癌变,还会影响大气环境产生酸雨等温室效应。经过新型能源公司的全力打造,如今的咸阳热能公司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以高效清洁煤粉为燃料,运用先进的环保锅炉改造技术,超细洁净煤粉燃烧率达到99%以上,实现了超低排放,其主要排放指标均符合国家环保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新型能源公司还运用先进的大数据、云计算平台技术,实现了锅炉运行的远程在线监测监控管理。工作人员形象地告诉记者,在咸阳热能公司,真正实现了前不见煤、后不见渣、上不见烟的环保效果。这种实实在在的洁净效果,颠覆了记者对于传统供热方式的认识。

由于我国天然气资源匮乏,每年冬季取暖期间,用气量剧增,而天然气消费急剧增长将面临较高的稳定供给风险,经常出现大面积的“气荒”现象。不光居民小区自供取暖的天然气受到限制,就连出租车加气也面临着尴尬。

记者了解到,新型能源公司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落实省委、省政府能源战略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突出煤化主业优势,延伸产业链条,依据“低碳、环保、节能、高效”的发展思路,投资建设以煤粉和水煤浆生产及销售;清洁热力行业;节能服务与合同能源管理;煤炭洗选加工等的煤炭清洁利用产、销、研、用于一体的现代化节能环保企业。

不难想像,如果新型能源技术得以推广,不仅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也使得陕煤的新型能源得到更多的认可。

本报记者 兰增干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