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97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一个管道检修工的故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0月26日,随《陕西工人报》融媒体企业行采访团到咸阳新型热能公司采访。在公司参观时,遇见了一名叫刘建峰的工人,今年四十出头,是咸阳新型热能公司管道检修班班长。该公司业务主要是向周围用户提供工业用蒸汽,刘建峰和他的检修班负责公司机械设备的检修和向外输送蒸汽管网的运行与维护工作。

刘建峰平时一直坚守岗位,管道异常就是命令,只要管道出现异常,他和工友们就必须迅速赶到现场,随叫随到。每年的各种假期,单位的其他职工都放假休息了,却是刘建峰他们最忙的时候,他们要趁着用汽单位放假停工的最佳时机,抓紧时间检修维护蒸汽管道。从2015年到咸阳公司工作至今,连续三个春节,刘建峰都是在检修岗位上度过的。

2018年9月10日11点,刘建峰巡检到外管网5号井时,发现井口不停地冒热气,而且热气挺大,下井一查,原来是井里的一个补偿器漏汽了。补偿器是用来抵消热胀冷缩因素影响、避免管道破裂的补偿设备,补偿器出现故障,容易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在提醒公司销售科通知周围用户做好停汽准备的同时,刘建峰迅速组织人员抢修。停汽、泄压、切割、调换、安装、打磨、焊接……直到恢复正常供汽。施工中,位于地下三四米深处的井内温度高达50多度,像个蒸笼一样,热得人喘不过气来,刘建峰他们心里只想着“赶紧恢复供汽,减少用户损失。”忘记了闷热,忘记了疲倦……

随着咸阳公司用汽客户的不断增加,外管网线正在不断延伸,刘建峰他们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他说公司管道运转正常,既是他最大的心愿也是他最高的追求。(秦永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