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22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渭化公司“蓝天行动”暖万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甲醇市场价格这么好,生产运行稳定为什么要计划停车检修?”

“就是,一停车就是一个多月,按现价平均算企业损失就得4500多万,真就停了?”

近日,随着采暖季到来,在采暖用煤量增加的情况下,渭化公司确保民生采暖,消减生产用煤,果断停掉二期甲醇装置生产。

煤炭消耗只减不增

渭化公司作为以煤为原料的现代煤化工企业,减煤就得减产减效益。但是,为了完成关中地区非电行业煤炭削减工作,渭化公司主动将二期甲醇装置停运。消减生产煤炭用量,减少三废排放量,客观上为冬季防污治霾作出贡献,为缓解冬季区域环境压力,为渭南争取蓝天天数,渭化肩负起企业的担当和责任。

渭化公司主要通过煤质控制、生产调整和合理安排停车检修,进一步加大减煤工作力度。为落实减煤措施的执行,渭化公司厘清责任,并通过月度基础管理考核和目标管理考核来严格监督。

全力保障民生供暖

一边是生产停车减煤,一边是保障民生供暖,渭化怎么去调度平衡?在没有担负为渭南高新区居民供暖之前,渭化对内的供暖是运用蒸汽余热,并不需要额外增加多少成本。在通过热力公司担负起为渭南高新区25个住宅小区和学校、商场、医院等累计供暖面积138万平方米的供暖任务后,要保证蒸汽输送量70多吨/小时,供暖质量按照合同约定全部达标,保证高新区民众的温暖过冬,渭化就得以民生为先,牺牲部分经济效益,在二期甲醇装置停车的基础上,再降低其它装置生产负荷,以保证高新区集中供暖户的采暖。

集中供暖的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上升,区域空气质量改善,渭化公司觉得这笔帐划得来。

减排环保借机大干

渭化以打造绿色安全环保企业为目标,不断加大投入,历年来已经投资5亿多元用于环保升级改造。渭化每季度开展“渭化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界社会代表走进渭化,以开放的态度接受社会监督。随着国家环保管理升级,渭化在环保上也在不断提升。

2018年,渭化公司又实施科技项目21项,其中大部分与环保治理改造有关,相继完成了160t/h煤粉锅炉低氮燃烧改造、甲醇油综合利用、S3差压发电等技改项目,且均已投入运行。在这次装置计划停车期间,又有锅炉的烟道改造等多项环保项目借机升级改造。能耗进一步降低、排放量进一步减少,是渭化孜孜以求的环保目标。(吕国良)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