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65期:第01版 首版

贫困村里的“能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是延长县迎接国家贫困县验收年,我们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大棚种养业要管护到位……”4月16日,记者在延长县张家滩镇参加董家河村脱贫攻坚会时,延长县检察院工会主席、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丁如意铿锵有力的话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我来之前,董家河村山上的土地已全部退耕还林,仅靠川道地难以让村民脱贫致富,为此不少青壮年常年外出打工贴补家用。”丁如意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感慨地说。

2016年,丁如意任董家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上任后,他积极争取资金改善民生、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很快就与村民融为一体。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是村里以前的真实写照。”村民刘天德介绍说,“丁队长来村后争取资金90万元,硬化巷道3400米,新建广场2处、党建扶贫文化长廊500米,改造屋顶114户306间(孔),粉刷围墙1500米。”

“村里有不少贫困户,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光靠外出打工很难脱贫致富。”村委会主任董栓录说,“丁队长在了解村情后,决定发展大棚种养产业,并以我家为示范户,让村民和外出务工者看到了希望、尝到了甜头,纷纷学习大棚种养技能。”

“在丁队长的联系下,将动力电拉到了地头,并将延河水引进大棚,方便村民种植蔬菜、葡萄、西瓜、小瓜等。同时还为每户贫困户发了两头猪仔、两袋饲料。”村民董生昌感激地说。

驻村期间,丁如意帮助贫困户田凤兰建起了大棚,种植葡萄,亩产达2000斤;帮助贫困户刘挽珍养猪十多头……目前,该村已建日光温室31座,拱棚91座,发展西瓜200亩、小瓜150亩、蔬菜100亩、葡萄40亩。3年来,人均收入增加3000多元。由于工作成绩出色,丁如意被县里评为优秀包扶干部、优秀驻村工作队长。

如今的董家河,道路硬化了、广场建成了、自来水进家了、路灯装上了、美丽乡村建成了……看着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们从心底里感激这位“能人”。本报记者胡建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