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2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谱写工会工作“吹拉弹唱”新篇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工会干部,要率先学深悟透,做学习的引导者、传播者,履行好宣讲教育的主体责任;按照省总市总开展的“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活动要求,采取原本宣讲、座谈讨论、交流心得等形式,吹响“大宣讲·大调研·大走访”冲锋号,推动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段(站);要忠诚党的事业,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特别是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带好头、站好位,决不能含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承担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努力培养一支讲政治、有理想、真忠诚、懂专业、勇担当的公路职工队伍。

凝聚力量,服务大局,建功新时代

工会组织必须团结凝聚职工力量,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围绕中心工作,找准定位,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教育引导工会干部和职工,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利益同单位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干好本职工作、推动公路事业发展变成追求自身价值的自觉行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以不懈奋斗书写新时代华章,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积极拓宽培养人才渠道,为公路事业发展储备人才资源。要清醒地看到单位各类人才比较匮乏,公路要发展,事业要兴旺,关键看队伍,重点在培养。要围绕单位各类人才的刚性需求,舍得投入,拓宽渠道,培养、储备人才资源;

——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让想干事者有舞台。要建立完善的干事创业的奖惩机制,坚决克服纠正“干得越多毛病越多、越容易受委屈”的现象。工会要履行公平正义的监督责任,关心支持每位职工成才成事,努力做到让每个人都出彩都闪光;

——引导职工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开展各类竞赛活动;

——加强劳模的管理选树,发挥示范引领。工会要注重培养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大国工匠,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先进、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公路事业发展作贡献。

以职工为“中心”,满足多元需求,精准服务

工会干部要把“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的要求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找准工会工作的方向。

高调唱好“四季歌”,把“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春送岗位、秋送学子、全年送健康”做实做精;高举维护职工利益的大旗,把惠及职工利益的各项政策和规定用足用活;健全工会服务职工新体系,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坚持职工需求导向,满足多元需求,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要建立法律服务站或聘请法律顾问,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对职工做到人文关怀,畅通诉求渠道,及时化解职工面临的各种矛盾和危机。及时疏导各种心理障碍,努力使每位职工健康快乐工作生活;工会干部以职工心为心、以群众事为事,把维权服务工作做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崇尚道德,校正“三观”,做文明职工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提高广大职工的道德修养,做文明职工的践行者;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形成“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在行业内营造好人光荣、好人受尊敬的良好氛围;充分运用职工喜欢和熟悉的时尚元素、话语体系,加快工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提高思想引领水平,掌握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引导职工正确看待社会存在的各种矛盾,克服浮躁盲从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要竭诚为职工服务,努力谱写工会“吹拉弹唱”(吹响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征程的号角,拉近新时代工会干部与职工群众的感情,弹奏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乐章,唱响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品牌)的新篇章,奋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汉中公路管理局工会主席 吴双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