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2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始终把职工的利益放在心上

——记西安市总工会困难职工援助中心主任张建茹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谢厚、张荣等14名农民工特意为西安市总工会信访室送来锦旗表示感激之情,感谢工会为他们做主,给他们提供法律援助……

原来谢厚等人于2014年应聘到西安一家保安服务公司上班,劳动合同是一年一签,但单位一直没有给他们缴纳社会保险。上班期间,保安一个月4天假,遇到法定节假日都是根据公司安排休息,不休息也没有加班费。今年4月15日,公司因将保安岗位外包,把所有保安人员辞退。谢厚等人以《劳动合同法》为依据向单位提出经济补偿,要求补缴社会保险费。在西安市总工会信访室的帮助下,公司最后按照工作年限乘以月工资所得金额的70%作为补偿金,一次性解决劳动争议。

像这样只要是关乎困难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市总工会困难职工援助中心都能得到妥善解决和满意答复。近年来,张建茹和她的同事们始终把职工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创新实干,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和信访维权工作,先后两次荣获全总帮扶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五年荣获省总帮扶工作目标考评优秀等次。困难职工帮扶和法律援助工作成为西安市总工会的工作品牌。

《维权的历程》是由张建茹牵头编撰的,收集和整理了“职工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两年来在报刊发表或转载的典型案例及报道26篇,约6.5万字,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指导性,在短时间内成为工会干部如何维护职工权益的“教科书”和职工进行劳动仲裁等维权行为的“参考书”。也是张建茹善于思考,勤于学习的例证。

张建茹于1991年7月通过公务员招考,选调到西安市总工会工作,先后在财务部、办公室、经审办和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工作。27年的工作实践,多个岗位磨砺,练就了她注重学习、坚持调研的好习惯。

她注重源头参与,狠抓理论研究,坚持每年年初确定调研课题并牵头承办,撰写调研报告。2015年,针对环卫工劳动强度大、工资收入低等现实问题,他们在深入调查全市环卫保洁员工作生活基本状况的前提下,形成了《西安市总工会关于建立全市环卫保洁员工资增长机制的建议》,提交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讨论,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从去年7月起,全市3万余名环卫工的月工资平均增长了500至1000元。今年又上调了最低工资,建立起环卫工工资增长机制,从根本上维护了环卫工的切身利益。

在全国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面临“转型”的历史时期,她适时提出了工会“大保障”理念,将工会援助中心、就业中心、工会信访等部门的职能统一整合,由各部门具体运作各司其职,形成了既有分工、又相互协调的大保障格局。在基础建设方面,她和同事们利用两年时间,筹集专项建设资金960万元,为全市13个区县全部建成80平方米以上标准化的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在她的努力下,目前全市所有区县工会援助中心全部升级为职工服务中心,各区县所属街道设立了帮扶站点,部分大中型市属企业组建了帮扶工作联络站,实现了组织、机构、人员、责任层层落实的“大保障”工作网络。

近年来,张建茹还通过“职工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协调职工纠纷案34件,协调案件涉及经济给付18万元;工会法律援助案件涉及经济给付260余万元,共为206人补缴社保。信访室累计收到上访职工的感谢信、锦旗30余件,张建茹和同事因此被上访职工称为“职工的娘家人”。(本报记者 阎瑞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