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2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工会主席刘小强何以成为“网络红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一段时间,陕西建工集团工会主席刘小强经常能接到省内外同行、朋友、熟人的电话、微信,每每提及他在中国工会十七大上提案的事情,说他成了“网红主席”。下基层碰到一些农民工,也会急忙跑到跟前和他握手,说在网上看到他为农民工说话的新闻,很是感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一份提案引热议

刘小强为何成为网络红人?事情还得从10月22日开幕的中国工会十七大说起。这份提案说,在建筑业施工黄金期,农民工单笔收入或许相对较高,按规定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但从长期算总账来看(一年之内月平均下来),农民工的收入应该是总体偏低的,月均收入达不到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标准。

刘小强解释,农民工群体收入不稳定,属于典型的波浪形。他们大多数是通过计件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的形式获取报酬,具有明显的时间阶段性,是“季节性河流”。比如在北方,每年3月15日至11月15日,这个阶段农民工任务饱满,其收入相对较高,属于“丰水期”,收入可能超过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标准。但在冬季,由于停工等原因,不少农民工几乎处于无收入状态。

10月23日,刘小强在会上提案的消息经本报以《陕西建工集团工会主席刘小强建议:免征建筑业农民工个人所得税》为题报道后,引发强烈关注,微信公众号、网站、朋友圈纷纷转发,仅本报官方头条号(陕西工人报)此条新闻当天阅读量达到上万次,留言量360多条。

翻看本报官方头条号360多条留言,记者发现了不少这样的话语:“这是个好领导。”“这个代表才是真正的人民代表。”“好领导……农民工挣得都是辛苦钱。”“说得好!是咱农民工的贴心人,更是走基层、懂民意最棒工会主席!为民点赞(五个大拇指)”“这个领导接地气。”……

一位工作多年的工会人士说,中国工会十七大出现了代表提案环节,这在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历史上是首次。截止大会闭幕当天,共收到代表提案386件,其中联名提案88件。这些提案当中,不少事关职工切身利益,刘小强的提案就是其中之一。

而对于成为“网络红人”,刘小强却不以为然。他说:“其实,这个提案是在和农民工座谈时,一名农民工提出来的,我只是将他的诉求带到了大会。作为工会干部,就是要及时回应职工的诉求,替他们发声。”

心中有职工 自然能“走红”

记者注意到,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指出,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目前,全省工会上下都在开展“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行动,陕西省总工会在12月4日还专门举办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培训班,让工会干部通过学习,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以职工为本,把职工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挺起腰杆子,理直气壮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敢为职工利益发出强音,实实在在为职工说话办事,让工会组织成为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那么,工会干部也就能成为职工的“红人”,也理应成为“红人”。

陕西建工集团工会主席刘小强之所以能成为“网络红人”,就是因为他为农民工兄弟说了他们的心里话,引起了共鸣。这种“网红”实际是一种关注和尊敬,说明工会干部只要为职工实实在在说话、办事,就会成为职工的贴心人,都会慢慢地“走红”。(本报记者 邰荣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