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黄陵矿业:此情不变是民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员工收入稳定增长,吃住行洗全面改善,作业环境更加舒适,职业生涯更加畅通,诉求通道更加宽广,精神生活更加丰富。从一片盐碱荒滩起步,到靓丽文明黄陵矿区崛起,建矿30年长卷舒展,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一路沧海桑田,矿区巨变……唯一不变的,是深深植根于员工的民生情怀。

智能化让职工充满自豪感

“每天割煤7刀、采煤4200多吨,能挣155工分、收入400多块钱。”这是黄陵矿业一号煤矿采煤工人袁曾曾工作一天后最关心的事情。

“我们每天工作8个小时,不用下井,只需要操控着几个按钮,就能完成以前的采煤作业。”已经有12年工龄,仅有中专文化水平的袁曾曾谈到自己如今的工作满脸自豪,在这之前他已经有9年井下采煤经历。

“将矿工从艰苦危险的环境中解放出来,从高强度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真正让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在黄陵矿业公司,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的成功应用无疑让职工充满了自豪感。

从率先实现技术突破到引领行业发展潮流,从全面推广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到致力于实现全矿区采煤工人地面采煤,黄陵矿业与时俱进的发展格局蕴含更多的是民生情怀。

黄陵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表示:“我们追求的不仅仅是在技术上达到行业领先,而是要将这项技术在全行业推广,黄陵矿业四对矿井要全面实现智能化无人开采,要让我们的生产现场更舒适,让我们的职工作业更安全。”

抓实干让职工更有归属感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失政者在草野。”无论是涉及职工柴米油盐的小事,还是事关企业改革发展大计,听民声、顺民意、谋民利,才是持续发展最坚定的基石。

干部脚下的泥土有多厚,与职工的感情就有多深。“通风队的杨斌洲父母年迈,女儿今年考上大学,家里比较困难;选煤厂职工张店红建议我们增加餐厅菜品;家属协管员赵芳玲的母亲身体不好,我们要组织志愿者定期去看望……”在黄陵矿业,从党委书记到工会主席,从区队长到家属协管员,广大职工的意见、困难职工的诉求,总是他们心里最大的牵挂。

谈到今年职工交口称赞的话题,黄陵矿业一号煤矿职工餐厅主管廉艳玲认为肯定是职工餐厅的变化,她说:“今年6月,我们先后组织10名厨师外出培训,向全矿职工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根据职工诉求,我们在提升饭菜质量的同时全面更新食谱,推出了10余种特色小吃,如今每到饭点,餐厅都坐得满满当当,经常还有外单位的职工来这里就餐。”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从帮扶困难家庭到资助职工子女上大学,从提升餐厅服务水平到监控超市商品价格……黄陵矿业在关注“衣食住行”这些基本民生的同时,更加关注“安居乐业”这些热点民生。2018年,黄陵矿业积极推进民生建设,其中矿区道路美化、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建设、张湾小区廉租房分配、共享单车引入、职工住宅楼和公寓建设等职工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均已提上日程,这标志着黄陵矿业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是一心一意与员工分享发展红利。

真扶贫用行动彰显国企担当

制定困难职工医疗救助实施方案,防止因病致贫现象发生;对困难职工子女上学实行每年救助,解决上学难问题;制定困难职工紧急救助制度,应对职工突发意外造成的生活困难……黄陵矿业公司每年用于扶贫帮困的资金达到180万元以上。

“在黄陵矿业上班,我心里很踏实,因为企业是我们最坚实的依靠。”谈起企业给予自己的帮助,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准备队职工李军峰说了一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原来在2018年初,李军峰两岁大的孩子被诊断出患有肾母细胞瘤,参加工作5年,生活刚刚有点起色的李军峰一时不知所措,该矿了解这一情况后,先后组织职工募捐近两万元。并将其列为困难职工予以帮扶,杜绝了矿区职工“因病致穷”现象的发生。

如果说,给特殊群体以依靠,对困难职工以帮扶,是黄陵矿业的老传统。那么致力于让地处秦巴山区的贫困村脱贫致富,则是黄陵矿业人奉献社会的大情怀。

“以前靠外出打工每月挣3000多元来养活一家七口人,收入还不稳定,2018年4月来到黄陵矿业双龙煤业成为了一名液压支架工,现在每月收入都固定在8500元以上。”谈起现在的工作,来自笔架村这个贫困山村的谷选周以前想都不敢想。

“让矿区职工行有车、住有房、乐有场,让对口帮扶贫困村从脱贫路走向致富路,黄陵矿业一直在用行动来彰显国有企业的担当。”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鹏说。(管兵)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