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毛乌素沙漠深处的厂务公开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小田,快看你这个月的工资有多少,这是各项养老统筹的扣款,拿到手的工资还有这么多呢!”“还有咱们上个月完成生产任务的情况。”

近日,陕北毛乌素沙漠的榆林化工场地平整土方工程项目办公区的厂务公开栏已投入使用,就项目部的重大事项公开、任务完成情况、工资分配情况、材料消耗情况、奖罚情况等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予以公开,及时向员工传达项目部的各种信息,充分发挥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保障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厂务公开栏的建立扩大了职工参与、监督管理的范围,开创“看得见管理”新理念,构架起企业与职工双向沟通的桥梁。

为依法维护和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和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不断强化民主管理,加强民主监督。建设铜煤公司通过实行厂务公开栏,进一步增强公司各项工作和改革的透明度,促进公司廉政建设和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推动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确保厂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运作。近年来,建设铜煤公司高度重视厂务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由公司党、政、工负责人组成的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由纪委、工会、职工代表组成的厂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小组。明确规定了厂务公开的主要公开内容、公开的形式以及程序,制定了厂务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各岗位、各部门的职责、考核内容以及基础台账。确保厂务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标准化轨道。

延伸焦点问题,细化厂务公开的内容。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厂务公开明确了重点,要着眼于职工。在推行厂务公开中,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实施办法,细化厂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间和考核标准,通过厂务公开,让职工知晓情况,消除疑虑。厂务公开栏公开内容包括了合同签订、预算审核、工程投标、物资采购、车辆使用、生产进度月完成情况、安全违章查处、经济处罚,以及党费缴纳、会费缴纳等。

强化控制,规范运作。在实行厂务公开中,公司把职工最关心、最敏感,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根据实施办法和公开原则以及不同的对象,做到重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适时公开,日常工作定时公开。

厂务公开依法维护和保障了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和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不断强化民主管理,加强民主监督。通过实行厂务公开栏,进一步增强企业各项工作和改革的透明度,促进公司廉政建设和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推动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尚升华)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