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陕焦公司:“三小一练”软实力练出硬功夫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为了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培养员工岗位技能,今年以来,陕焦公司充分发挥师带徒、首席技师等传帮带作用,积极开展讲“小故事”、创“小成果”、编“小案例”、练“三绝”的“三小一练”职工文化建设活动,鼓励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学知识、精益求精练技能,有效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为公司实现转型升级加速度提供助力。

讲“小故事”凝聚发展合力

公司把“评先树优”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每年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优秀员工”“优秀班组”“优秀单位”等评选,并通过网站、微信等广泛宣传,注重挖掘典型先进事例,讲述身边的感人故事。《老齐就是这样的人》《淬火一线讲奉献,焦炉“发哥”铸传奇》《“孙猴子”的安全经》等多篇立足本职、勤学进取、扎根一线的感人故事被广泛传播。用一个个典型的事件引发员工心灵上的震撼和思想上的共鸣,在每个员工心中种下一颗奋发向上的种子,不断弘扬正能量,凝聚企业发展合力。

创“小成果”深挖创新潜力

在公司大力提倡“提质增效”“修旧利废”的号召中,各单位结合一线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的特点,适时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五小”活动,让每位职工成为创新创效的主体,使每位职工创造的价值得到实现。据统计,2018年公司共收集小成果40余项,其中《熄焦车连挂改造》《浓氨水精制技改项目》《剩余氨水除油净化技术改进项目》《硫铵料仓锥型风管的改造》等多项小发明、小改造已顺利实施,运行效果良好,为公司节约资金130余万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编“小案例”夯实安全根基

“三小一练”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班组文化建设”小案例编写活动,把小案例与挖潜增效、修旧利废、安全生产等工作结合起来,有效促进各班组建设工作日臻完善。其中,水汽车间编写的《锅炉高压变频器夏季降温小举措》、化产二车间编写的《B油罐升温缓慢的原因》等小案例有效地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起到了良好的安全警示教育作用。除此之外,各基层班组还利用班前班后会,认真学习和分析各类安全事故案例,教育职工时刻守住安全红线,实现班组安全文化与安全质量的有效融合。

练“三绝”成就独门绝技

公司按照“缺什么、教什么、学什么、练什么”的原则,积极鼓励职工苦练“三绝”。2018年,公司设备修造中心根据钳工、焊工等岗位特性安排新进员工与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职工签订了18份师带徒协议,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壮大储备技能人才。同时,不断加强职工基本功训练,相继开展青工技术比武,熄焦车、装煤车、捣固车等岗位技能练兵活动,注重理论与实操相结合,以赛促学,不断提高员工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公司在各个专业岗位开展的《玻璃上钻纸》《肉眼称重》《盲眼辨别煤种》等“独门绝技”,不仅让人叹为观止,更激发了全员精学细做、深思善思的工作热情,掀起了公司上下比学赶超的热潮。

目前,陕焦公司“三小一练”职工文化建设活动依然在稳步推进,公司将继续发挥员工在生产经营、转型发展中的创造力和创新力,不断征集和整理更多的“三小一练”优秀小故事、小成果、小案例、“三绝”,培养和打造一批爱学习、肯钻研、敢创新的优秀技能型人才队伍,让“三小一练”活动真正在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切实提高企业文化软实力。(李海峰闵立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