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2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朱建武:陕西“最牛”导游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欢迎大家来到桥陵!我是陕西省百颗优秀星讲解员,网上搜索‘陕西最牛导游’,那就是我,一个能说会道的朱建武……其他地方石狮子的尾巴都撅着呢,唯独桥陵石狮子的尾巴从屁股底下翘到了脊背上,眼睛仰望着天空,说明这狮子很张、很骄傲、很霸气,把大唐帝国的霸气、大气尽显无遗。”朱建武讲解用的是“秦腔”,他说唐朝的时候秦腔就是普通话,只有慷慨激昂、跌宕起伏的秦腔才能讲出盛唐的气势和韵味,无论是接待中央领导还是普通游客,他从来不用普通话。

朱建武今年60岁,中等个子,背略微有点驼,一张黝黑的脸上透着饱经沧桑的睿智。1976年,18岁的朱建武从咸阳市第三中学高中毕业,当时高考制度还没有恢复,他背书包回到村上。先后在村里当过记工员、副小队长,贩过油、卖过木材、照过相。后来,经父亲推荐,朱建武到甘肃张掖教书。1981年6月,朱建武随父亲调到了蒲城县文教局,先在县剧团干了一年多,后来剧团精简人员,朱建武被分流到了桥陵文管所。

刚到半山区的桥陵时,眼前的一切让朱建武心灰意冷。那时的桥陵基本淹没在农民的庄稼地里,孤零零的。文管所算上朱建武只有三个人,没有人愿意来。老所长见到朱建武的第一句话是:“你会不会做饭?”听朱建武说会,老所长满意地点点头:“这我就放心了,至少不会挨饿。”

最初每天的工作是巡逻、保护文物。有几次,他们三个人出去巡逻了,附近的蟊贼趁机偷了文管所,以后他们只能派两个人出去巡逻,另一个人留守看家。见此情景,朱建武产生了调离的念头,老所长语重心长地开导,“文物工作其实很有意思,干好了前途无量。你年轻,好好努力。”1986年前后,桥陵慢慢有了游客,文管所决定让朱建武担任讲解员,负责对外讲解工作。最初的讲解词是由老所长拟写的巴掌大的一片纸,讲解时,游客不爱听,自己也不满意。为了写出一个游客爱听的讲解词,朱建武一有空就翻书、看剧本,不断扩充改进讲解词内容,每次看到游客对新讲解词露出赞许的表情,朱建武就觉得特别快乐,他说那种快乐是拿钱买不来的。

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朱建武慢慢地对唐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要通过唐史来挖掘桥陵蕴含的秘密和故事。为了了解唐史,朱建武翻阅了《资治通鉴》等大量书籍,同时虚心向专家学者请教,蒲城唐史专家王学礼、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张建林等成了朱建武的良师益友。桥陵发现小石人头后,朱建武向前来蒲城调查的张建林院长请教抱拳礼、叉手礼等;桥陵朱雀门恢复时,朱建武向专家学者了解桥陵的有关数据并一一牢记在心里……就这样,朱建武把桥陵的来龙去脉全部装进肚子里,详实具体的讲解内容让游客感到生动形象。

2011年,53岁的朱建武从桥陵文管所党支部书记位子上退了下来。本来可以安享晚年了,然而,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都点名要他讲解,就这样,朱建武又回到了这片曾经朝夕相处的热土。

从走上讲解岗位至今,在32年的光阴里,朱建武已经记不清自己讲了多少次、接待了多少游客、在桥陵来回走了多少公里……  (通讯员 秦永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