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2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由打工妹到创业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曾被商洛市洛南县授予创业致富明星的“洛南县绿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始人闫纯,她在脱贫攻坚致富路上自主创业,打造名优花椒产品,创出一条致富路。

她,一个坚强、自信、上进、拼搏的女子,1988年出生于洛南县石坡镇李河村,2003年毕业于洛南县石坡中学。回家后当时的家庭状况非常拮据,她毅然挑起家庭重担,决定和妹妹外出打工维持家庭生计。由于年纪小没有专业技术,只能干点杂工,在外闯荡几年,还不能改变家庭面貌,家里依然入不敷出。

在外闯荡的几年间,父亲一直辛苦经营着8亩地400多株花椒。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除草、施肥、修剪、翻地、防虫,辛勤劳作。但还是因严重落果等多种因素事倍功半,始终不能赚钱。2014年,她看到父亲一个人那么辛苦,就放弃打工,回家和父亲一起打拼,顶烈日、冒严寒。在此期间,有好多人被他父女俩的毅力所感动,鼓励她,为她加油。也有人泼冷水说:“一条道走到黑,越坚持损失越大”。

面对现实,她认识到没有专业的技术与科学的管理,只靠简单粗放的管理模式永远改变不了现状,永远赚不了钱!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虚心学习专业技能,扩大产业规模。2015年,她决定继承父业,并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三位专家教授为技术支撑,把产业做大做强。

2016年1月,她以花椒、连翘、核桃三大品种,为主体,吸纳8名股东组建了“洛南县绿丰种植专业合作社”,5月份正式注册成功,同年9月9日顺利通过国家无公害认证检验,2017年7月10日获省级无公害农产品认定证书,同年9月19日获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并相继征订了无公害农产品标识;申办了产品商标和商品条码;申请加入了省市共享使用农产品追索系统;购置了最新的真空封装设备;定制了精装和普装包装袋、包装箱;同时采用人工精选、分级,保留了花椒原生态十字花品形与众不同的特点。终于把“绿丰”牌上好产品花椒推向了市场,从而填补了商洛历史上没有优质花椒品牌的空白。

在实现人生理想的道路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生计打拼,为责任拼搏;他们种植、养殖、务工、创业,把点点滴滴汇聚成创业的大河,闫纯就是这样的人,她在家乡的土地上自主创业,由打工妹蝶变为逐梦者、创业者!2018年9月,闫纯被评为洛南县脱贫攻坚就业创业致富明星,受到县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致富不忘众乡邻,共同致富才是本。截至目前,她组建的合作社,吸纳农户30户,其中贫困户24户,种植规模现已扩大到花椒100亩、核桃100亩、连翘50亩,实现了“做出名牌,推出本省,走向全国”的梦想。

□通讯员 姚渤潮 明会珍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