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2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阎良区让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残联给我送来了洗浴椅子,还帮我争取到了残疾人创业行动补助资金5000元,自己创业最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挣几千块,我也能挣钱养活自己了……”常青,一个高位瘫患者,为了改善生活,他自己挣钱买电动轮椅,还帮助当地的村民出售农产品。

去年以来,西安市阎良区残联在扶贫工作中,创新扶贫工作新思路,采取“基地+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辐射和带动周边残疾人脱贫致富,吸收带动80余户贫困残疾人开展种养殖业,辐射带动58户贫困残疾人开展奶山羊养殖,每户发放2只奶山羊并签订3年帮扶协议,共投入资金11.6万余元,通过送项目送技术,让残疾人实现自我“造血”功能。

在企事业单位按比例就业工作中,阎良区提出了以安置残疾人为主,征收残疾人保障金为辅的新思路。通过走访企业、加大与辖区企事业单位的沟通对接,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尽最大可能安置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去年一年已走访企业100余家,安置15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残疾人职业培训中,针对不同类别和等级且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让每名残疾人都掌握至少一门技能,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融入社会的能力。去年全年共培训残疾人230余人,投入资金达28.5万元。□通讯员 阎联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