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3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让更多人尝到学技能的“好滋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新东方烹饪学校要上市了!日前,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新东方烹饪学校的母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这家教人炒菜的学校将迎来自己的敲钟时刻。

招股书显示,东方教育运营139所学校,通过25所学校提供职业中专学历教育。旗下有新东方烹饪教育等5个职业教育品牌。2015至2017年,该公司收入分别为18.28亿元、23.36亿元、28.5亿元,毛利分别为9.88亿元、13.21亿元、15.69亿元。

梳理其发展轨迹发现,新东方烹饪学校等一批职业教育企业的异军突起并非偶然。他们赶上了我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对职业教育渴求的契机,契合了市场对技能人才的需求,靠着教人“学厨师、学电脑、开挖掘机”拥有了发展的蓝海。

对当下的经济转型升级来说,职业教育确是一项迫切需求。近年来,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有效需求人数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技工紧缺现象逐步从东部沿海扩散至中西部地区,从季节性演变为经常性。当下,技能劳动者比例偏低且结构不合理、高技能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我国产业发展和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瓶颈之一。

随着新技术、新业态不断出现,岗位导入机器人、网络订单结算员、飞行服务师等新职业也迫切需要职业教育跟上。

技能人才“一人难求”,正因此,东方教育在烹饪、电脑教育的平均引荐就业率超过90%。

《中国技工院校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我国共有技工院校2526所,在校生超323.2万人,发展虽然快,但仍存在一些无法与市场接轨的问题。如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的吻合度不高,专业教学内容与先进生产技术对接不够紧密,教学模式、评价方式尚不能适应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等。职业教育从生产观念到教育机制、从社会实践到发展引领,都需要进行调整。

2016年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研究制定技术技能人才激励办法,探索建立企业首席技师制度,试行年薪制和股权制、期权制。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提升技术工人的自豪感和获得感、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成见,起到了很大作用。

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大城市的积分落户政策也为技能人才敞开大门。一些技校学生因技术突出、获得大奖,享受到了直接落户政策。

通过利好政策产生引领作用,继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让职业教育机构不断贴近市场需求。这样,职业教育在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中,才能为更多人打开通往成功成才的大门,让更多人尝到学技能的“好滋味”。□罗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