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3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大学生找工作需摒弃“老思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又到了一年就业季。这个月,考研结束的大学生也将加入求职大军,为自己多谋一条出路。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比2018年毕业生多了14万人,就业压力凸显。

对于一个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大学生而言,暂时“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也许是常态。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如果有大学毕业生仍旧固执地抱着传统的就业观念不放,除却考公务员、进国企或事业单位,甚至过分强调专业对口,坚决不选其他行业,那必然会造成一部分大学生的毕业就是待业、失业。也就是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转型,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也一定要与时俱进、摒弃“老思想”。观念一变,好工作也许就在身边。

笔者认为,大学生在找工作时一定不能钻牛角尖。须知,当今世界瞬息万变,过分拘泥于当下所学专业选择未来的职业,注定会得不偿失。毕竟,任何学问、工作都没有明显的界限,所谓的专业不对口,也仅仅意味着只是与学校所学专业不对口,不见得脱离了所谓的专业便一无所知。

倘若止步于大学知识,不注重继续学习,即便是专业对口也未必能适应日新月异的行业发展需要。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大学教育更多的是培养一种思维方式和适应能力,每一名毕业生都要学会从低处起步,既不能因为起薪较低就感到沮丧,更不能因为起薪低就轻易放弃可以获得的就业机会,唯有把工作当成学习深造的课堂,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才能使自己不断增值,成为一个“被岗位所需要的人”。□祝建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