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3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职校生的新偶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请问周大师,您认为什么是工匠精神?”

“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2018年12月20日下午,在贵州省装备制造业职业技术学院,一场工匠与学子之间的对话正在进行。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不时响起。

这是由贵州省总工会联合省教育厅共同开展的《以工匠精神抒写奋斗人生》图书首发暨工匠精神分享会上的情景。主办方邀请9位劳模工匠和3位2018年全国最美职工集体获奖代表,与职校生面对面交流。

面对众多年轻学子,工匠大师们纷纷介绍起自己当年苦练本领的经验。“要想学好本领,先要当好一个徒弟。”贵州钢绳股份公司二分厂二钢绳车间股绳工段段长周家荣说。周家荣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8年当选贵州省总工会副主席。

“我19岁刚参加工作时,车间里有十几位师傅,每人都有绝活儿。哪位师傅在机车上操作,我就在旁边观摩。我把自己变成了十几位师傅共同的徒弟。”周家荣的话,在学生中激起一片赞叹声。

“我磨好的第一个钻头被师傅扔在地上,师傅说不行,我当时心里凉透了。”中国航发贵州红林航空动力控制科技公司车工、首席技能专家陶安也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后来我为了学习化工知识,办了3本借书证,每天跑图书馆。为了能操作进口数控机床,30岁时我自学英语,每天带着耳机听,睡梦中都在听。”

“我真诚希望同学们把打网游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只要坚持学习,职校生同样可以拥有精彩的人生。”陶安师傅语重心长的一番话,赢得了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工匠师傅们太厉害了,我的新偶像就是他们!”听完讲座,汽车工程系学生任林激动地对记者说。

分享会结束后,工匠师傅们被同学们团团围住。“贺老师,我想留您一个电话,方便以后交流”“周大师,能加您的微信吗”……□李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