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67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从西安出发,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年来,中交二公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优质工程的同时,也把一个又一个“中国好故事”讲了出去……

命运因“一带一路”而改变

2018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一口京腔的肯尼亚乘务员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这群可爱的小姑娘并非专业演员,而是蒙(巴萨港)内(罗毕)铁路的一线乘务员。为什么是这些异国的乘务员能上中国春晚?这与我国企业建设蒙内铁路而架起的“国际友情”息息相关。

蒙内铁路是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蒙巴萨港,全长480公里,是中国帮助肯尼亚修建的一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标轨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最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交二公局也是施工企业之一。

在内罗毕附近有个阿西河镇,是蒙内铁路沿线的一个经济点。

“随着蒙内铁路的建设,世代生活在小镇上的理查德和弗兰德琳两兄弟的命运也因为铁路的修建而改变。”项目常务副经理王远航说,哥哥理查德的快餐店随着项目的开工,从门庭冷淡变得异常火爆。而弟弟弗兰德琳更是从“碰运气”的街头卖货郎变身为项目的钢筋绑扎工,几年时间过去了,他已成长为项目“大拿”。两兄弟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项目部的“汉语热”

黑山南北高速项目是黑山共和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是由黑山共和国政府交通、海事部门共同主导建设的重点基础公路项目,项目全长约182公里,建成后将并入国际公路交通网,带动黑山整体经济发展。

“刚到项目时,为了交流方便,我们都是‘客随主便’地学习黑语。”吴曼曼是中交二公局黑山南北高速项目的技术员,可当她休完产假返回工地时,“猝不及防”地被整个项目部学“标准”汉语的热潮感动了。“现在我们项目部汉语最标准就是六公司黑山项目二分部的帮厨达尼亚,大家亲切地称呼她‘大妞’。”

不仅仅是达尼亚,在项目工作的其他黑山员工的汉语水平也越来越高。“汉语热”让他们与中国同事的沟通越来越顺畅,甚至他们的家人也会随口说出几句简单的汉语。达尼亚常常笑着逢人就说:“现在,我跟你一样,都是‘一带一路’的建设者。”

小镇旧貌换新颜

巴基斯坦的苏斯特镇,距中巴边界90公里,也是中国进入巴基斯坦后第一个有人居住的地方。随着二公局参建的中巴友谊公路——喀喇昆仑公路的开工建设,这个外人几乎无人知晓的小镇焕发了勃勃生机。

“我们刚来时苏斯特又破又旧,现在中巴公路改扩建后拓宽了街道,整修了排水系统,街道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新开的店铺也比以前增加了许多,宽阔的河道里也建起了多座院落。”项目驻地医生彭建国满是感慨。

二公局参建了“一带一路”上诸多品牌工程,助力着沿线国家的快速发展和崛起。喀喇昆仑公路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跨境国际公路,是中巴两国交流的重要通道。还有马来西亚第一条标准轨线路——马来西亚安邦轻轨、南苏丹唯一国际机场——朱巴国际机场等。

截至目前,中交二公局的海外业务已拓展至亚洲、非洲、南美洲、欧洲的26个国家。修建了中巴公路、肯尼亚蒙内铁路、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等一带一路上沿线国家的重点项目。仅2017年,中交二公局实现海外业务完成营业收入6.16亿美元,实现利润总额2966.61万美元。本报记者  杨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