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61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神木煤化工精准施策打赢三年治亏创效攻坚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16年初,一场推进经济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供给侧改革浪潮席卷大地。无数粗放式管理企业在“三去一降一补”总动员令下被推到改革前沿,在市场浪潮的猛烈冲击下痛苦着、颤栗着……作为承载陕煤集团煤化工产业发展重任的神木煤化工却在逆境中强势突围,实现了一年一进步,一年一台阶的喜人局面。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3.68亿元,利税2.88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9.87亿元,利税5.87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利税2.58亿元,比计划增盈4.48亿元。

思路创新 科学定位

时年,国家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决生产端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成本居高、产品质量不优等问题。作为以煤炭分质高效综合利用的新型煤化工企业,如何在困境中凤凰涅槃,是摆在决策者面前的严峻课题。

于是,一场如何推进企业管理创新的大调研、大讨论如火如荼席卷公司上下。在管理创新研讨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玉民一口气说出了“去产能、调结构、转产转型势在必行;强化管理,深挖潜力,激发活力,增产增效增盈势在必行;破除管理弊端,真刀真枪深化改革,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势在必行。”“我们要自己的孩子自己抱,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他的一席话引起与会者共鸣。

“我们虽然形成了大循环内的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但资源利用的深度、广度还不够,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产品还很少。”“在产业结构上,内部生产经营管理还不够精细,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质量还不高。”与会人员激烈的言词,尖锐指出了公司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矛盾。

变则通,通则久。2016年初,公司出台了《三年治亏创效实施方案》《达产达效年活动实施方案》《追赶超越实施方案》等16项配套制度,推出了“岗位劳动竞赛”和“绩效考核”两个抓手,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治亏创效、达产达效、提质增效、追赶超越的号角。

在此基础上,公司还通过对标学习,积极实施以“6S”管理为目标的精细化管理、“一企一策”企业管控模式,做到“放权归位”,真正激活了不同投资主体的内生动能。当年,能源公司电石单炉平均日产量稳定在210吨以上,提前8天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泰和公司科学节能再启石灰窑生产,一次性产出合格产品,成为达产达效的一大亮点。接管东鑫垣股权后,公司全力开展东鑫垣试车工作,技改消缺600多项,煤焦油加氢装置试车一次成功。

问题导向 实干兴企

新时代,新要求。进入2017年,供给侧改革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一批企业抵御不住“寒冬”纷纷倒下,神木煤化工公司的发展却始终呈现勃勃生机,春意盎然。

“加快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我们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真正抓住制约生产经营管理的主要矛盾,才能在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权。”党委书记、董事长田玉民在职代会上铿锵有力的话语,透露出对发展形势的清醒认识。

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精细化管理作为激活企业内生动能的主要抓手,让设备运行“零缺陷”,物资应用“零浪费”,生产环节“准时化”,成为公司精细化管理的代名词。全面推进的“达产达效深化年”经营方略,使各类生产装置运行效率、产能持续提升,生产成本明显下降。仅2018年完成的8个重点节能项目,产生经济效益达5000余万元。

为全面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公司党委积极倡导“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见实效”的“实干文化”,将生产经营分析会模式由以往单一的“会场汇报”变革为“现场综合会诊+专题问诊”方式,派驻工作组,解决6个生产主体单位的存在问题270多件次,完成环保提标改造项目25项,成为集团安全生产年单位之一。

科技引领 驱动未来

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神木煤化工实现了经营管理从理念培植、规范推进、整合成型、自主践行的梯次跨越,形成了独具混合所有制企业特色的管理模式。

近年来,公司坚定不移实施“科技强企”战略,完善技改技措管理及奖惩办法,完成技改技措、环保设施建设及升级改造项目近百项,有效解决了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新增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天元、富油公司分获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试验示范基地授牌。

特别是2018年以来,能源公司通过节能降耗、提质增效,提前59天完成13亿度全年发电任务。富油公司通过挖潜增效技改项目实施,年增产油品4万多吨,产能提升40%,全年实现盈利681万元,成功甩掉自成立以来连续亏损的帽子。东鑫垣化工公司通过制氢系统改造,装置负荷率由改造前的50%提升至目前的85%,单日油品产量稳定在900吨以上,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目前,公司6家生产企业均实现了经营现金流为正或利润经营。启动的天元660万吨/年(一期60万吨/年)粉煤综合利用项目、富油50万吨/年环烷基油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推动公司发展新的增长极。

公司以过硬的产品质量,良好的市场信誉,使“陕煤清洁兰炭”成功打入“雄安新区”,占据河北、天津、四川等市场,并远销日本、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陕煤-榆林版煤制油”、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技术、“FTH”技术已成为对外合作交流的名片。(张光荣)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