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62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白色的影子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晚饭后和妻子出门散步,忽然,不知道从哪里钻出来一只小狗向我们跑来,以为它要攻击我们,吓得妻子直往我身后躲,好在它很快在离我们三五米远的地方停了下来,然后歪头默默地望着我们,我们重新迈步后,它也跟了上来。

这是一只白色的小狗,毛发有些凌乱,身上有点脏,一只耳朵像折了一样耷拉着。原以为是从附近哪个村子跑出来的小淘气,可是,小狗到了第一个村口没进去,到了第二个村口还是没有进去,所有的村子都走完了,小狗还一直跟着我们。我们走慢了,它停下来等我们一会儿,看我们走近了,它撒开腿又跑开。到了去程的尽头,我们停住了小狗也停住了,我们扭头往回走,小狗也跟着往回走。这时候我们才反应过来,原来这只狗是一路跟随我们来的。回来经过最初遇见的地方,我们以为它会离开,但是它仍然紧紧地跟在我们身后,直到发现我和妻子根本没有理睬它的意思,才悻悻离去。

第二天晚上出门时,妻子笑着问我:“你猜那只小狗今晚还会跟着我们吗?”“会”我肯定地说,我有一种强烈的预感。果然,在上次相遇的地方,我们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影子,它似乎早早就在那等着我们。

像是电影里安排好的情节一样,它又跟着我们。也许是感到有了依靠,小狗明显比第一天活跃,它一会儿在马路中间转着圈咬自己尾巴玩,一会儿又追赶过往的车辆,像个“人来疯”。在寂静寒冷的夜晚,小狗的陪伴给我们增添了一缕温暖。说老实话,我们也动过收养它的念头,但是我和妻子每天实在太忙,家里也没有安顿它的地方,为了避免给它造成“愿意收留”的错觉,一路上,无论它怎样卖力表白,我们始终硬着心和它保持距离,形同陌路地走着。又到最初遇见的地方,我偷偷回头瞄了一眼,发现它仍然开心地跟在后面,一副要和我们回家的样子。已经过了最初遇见的地方很远了,它仍然痴呆呆地跟着,吓得我们大气不敢出地低头走路,再也不敢乱看。马上要进家门了,壮着胆子回顾身后,没有发现它。妻子说,狗通人性,估计是看到我们决绝的态度,识趣地走了。

第三天晚上,远远地我们又看见了它,这一次,它正摇头摆尾地跟在一个背着手散步的人后边,似乎是找到了新的主人。妻子说:“咱走慢一点,省得它发现了又贴上来。”眼看它跟着那个人径直穿过前面的十字路口走远了,我和妻子这才匆匆从十字路口左拐走进一条偏僻的小路。走了有二三十米时,觉得身后有异样,回头一看,那个白色的影子又跟了上来,于是我们装作什么也没看见,对它不理不睬……从去程终点折回来时,没有看见那个白色的影子,不知什么时候它已经离开了。

第四天、第五天……从此以后,那个白色的影子再也没有出现过,但我从心里希望它会有一个温暖的家。

□秦永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