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62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时间的符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您看着它,漏完之前我们肯定把菜上齐。”服务员在我们点菜后转身到服务台拿了一个蓝色沙漏放在我们的桌角,我和同学相视而笑,却同时凝望着这个像蓝色瀑布一样的小沙漏,它的上面打着一个标签“15分钟菜未上齐,可免单哦”。这是在成都的一家火锅店的场景。

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它作为时间符号存在于生活。最初是在哈尔滨赶火车,准备在附近的一家李先生面馆吃饭,面馆属于半地下室,推开门下了几个台阶,在离门口最近的位置坐下,想着离开时也可以尽快出去,节省一切时间,就在我向服务员点餐后低头玩手机时,她很快返回来在我桌子上放了一个沙漏,我起初一懵,转瞬间了然,很快面就上桌,而我也在它最后一丝沙粒漏完前,吃光了碗里最后一根面。

沙漏又为沙钟,古代时就被发明为计时仪器。儿时经常会在礼品店看到,很有意境,一直被很多文人雅士喜欢。但是在当代被作为时间测量的符号重新出山,着实让我们感慨。

在互联网时代改变着我们行走速度的同时,社会也以跑步的形态进入高速发展的时期,如果你缺乏时间概念,很有可能被淘汰,所以似乎每个人都很忙,甚至早上奔走时都要刷一下微信或者新闻,吃饭上菜速度慢一些都会向服务员发火,出门时父母的叮嘱都吝啬两秒钟回应等等,但是忙碌的我们是否感觉到越发迷茫,你在忙什么?你的生活中有什么?你的事业有什么成就?似乎一无所有,又似乎什么都有……

米兰·昆德拉在小说《慢》中写:“我还要瞧一瞧我的骑士,他慢慢走向马车。我要玩味他走路的节奏,他愈往前走步子愈慢。这种慢,我相信是一种幸福的标志。”细细体味,一个慢慢的步伐都能看得出幸福的节奏,那我们何必去急于祈求幸福呢,也许它就在身边,只需要你回首抓住……

确实,我们的社会越来越讲究规矩,我们每天都在争分夺秒,餐馆为了满足顾客心理也用沙漏来做约束,我们经常会在公众号看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升价值,然后像打了鸡血一样努力奋斗一天,疲惫回去之后觉得我不适合努力奋斗……

但是,我们是否真正懂得时间的价值,是否真正明白沙漏的意义,除了时间以外,沙漏象征着爱情、友谊和幸福。人除了经济属性以外,还有社会属性,也就是生活,那是人的属性,是时间不能剥夺的……

愿每一个人都能在时间流逝中享受爱情和友谊带来的幸福感。(牟影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