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62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汉中浆水面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汉中的许多风味小吃,名称十分土俗,比如浆水面,土俗得没有什么品位,可它是汉中小吃中的一绝,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却胜过山珍海味。汉中人只要一提起浆水面,马上会想起“幺儿拐”这个地方,因为幺儿拐的浆水面味道最好,历史悠久,跟西安的“老孙家”“同盛祥”代表了羊肉泡一样,而且是最好最正宗的浆水面。

浆水面的原始创作者是汉中南门一姚姓人家。相传刘邦封王汉中时,一日,丞相萧何微服私访,行至南门又饥又饿,便到一家面铺要店家煮一碗面条。店主姓姚,在家排行老幺(最小的一个),因年幼患病,成了拐子(汉中人管“瘸子”叫“拐子”),因“姚”与“幺”谐音,人称“幺儿拐”。为了糊口,幺儿拐在街面开了一家小面铺,可惜生意冷清,只能维持生计。此时,幺儿拐不知客为何人,忙去操办,但菜已用完,无其它东西做臊子,突然想起三天前几片白菜洗净后放在瓦罐里,后来自己不小心又倒进了热面汤。他揭开盖一看,白菜已经发黄,一股酸香味儿直往鼻孔里钻,舌头一尝无异味。于是,幺儿拐就用这酸白菜做了一碗面条端给客人。不料客人食之大悦,又要了第二碗。食毕问这是什么面,当幺儿拐说明原委,那位客人想了想,即兴笔书了“浆水面”三个字。客人走后,幺儿拐才知那位客人是大名鼎鼎的汉丞相。消息传开,食客如云,从此,幺儿拐浆水面名声鹊起,生意火红。浆水面出名后,汉中南门就被“幺儿拐”替代。如今,汉中人说的“幺儿拐”指的就是南门这个地方。

浆水面以原料普通、廉价、制作简单、口味独特为特点,源远流长两千多年而不衰,已成为寻常百姓的家常便饭,深受汉中人的喜爱。几乎家家常年都有窝浆水菜的习惯,尤其是在汉中农村,则家家皆备浆水盆,更有浆水缸,装一大瓦缸浆水菜,常吃不缺。

做浆水面首先是炒浆水臊子,即将窝好的浆水菜切细,干椒角断成半寸长,嫩豆腐打成手指头大,再佐以蒜苗、葱花,用青油爆炒,起锅时加少许酸浆水,这样炒出来的浆水臊子味道更加醇厚。做浆水面的面条须是手工制作的擀面,面和得软硬适度,擀得厚薄均匀,切得宽窄一致,这都非一时之功。做擀面的全过程,就是人的参与和感情的投入,就是对面粉的再创造,就是饮食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如今,很多人用的是机械加工的面条,但做出来的浆水面就比手擀面制作的味道要逊色许多。

如今,在汉中的高级饭店、宾馆,浆水面已经登堂坐镇,大受推崇,成为食客们酒后的主食。因为,在人们吃腻了鸡鸭鱼肉、山珍海味之后,显示个性的风味小吃,常常给人一种新鲜感受。

□冯贵华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