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72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运城发电公司获可再生能源调峰奖励电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春节前夕,运城发电公司收到一份特别的新春贺礼:1号机组继续保留山西省可再生能源调峰机组资格,在享受优先发电权的基础上,增加年度发电量计划17.646亿千瓦时,在该公司破困突围的关键时期,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在2018年的机组调峰工作中,该公司积极服从电网调度安排、服务电网稳定,以高超的调峰技术赢得了山西省能源局、省电网公司的充分肯定。可再生能源调峰机组资格的继续取得和增补电量的再次落实,对于该公司具有重大意义,甚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将发挥着保证生存、谋求发展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在激烈的电量市场竞争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公司“争取电量计划难”的困境,规避了发电成本高的短板,同时用标杆电价电量对降价市场电量的置换可以提高公司度电收益。另一方面该公司提前于其他火电企业进入深度调峰模式,培养了过硬的技术人员、调试优化机组深调能力等一系列辅助服务技术成果均超前于其他火电企业,在未来电力市场全面市场化后,或将开辟提供辅助服务这一新的业务点,进而保证企业生存发展能力。

据了解,早在2015年,该公司就开始关注深度调峰带来的额外发电能力和额外收益政策,并作出决策,逐年进行脱硝烟气挡板、低氮燃烧器、分级配风系统、原煤仓虾米弯等机组深度调峰能力改造,进而扩大机组电网支撑、辅助服务的作用,希望通过辅助服务或电网硬约束来增强发电量计划的争取能力,进而获得更多的辅助服务收益。正是逐步的积累,使该公司能够在省经信委政策发布时及时地抓住机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可再生能源调峰机组的认定和政策电量的取得,并按照时间进度给予政策电量的分配模式,尽可能多地获得了基础电量计划,实现发电能力和收益的最大化。(王燕燕)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