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72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三秦工匠”王军:企业神经网络的“一把刀”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命名表彰2018年“三秦工匠”的决定,陕煤集团陕钢职工王军荣获陕西2018年“三秦工匠”荣誉称号。这是陕西省人才建设领域的至高荣誉,从2018年起,全省每年从基层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技能工作的人员中遴选20名“三秦工匠”。

王军,现为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电气工程师兼“王军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二十余年来,王军一直从事电气维修工作,精通自动控制系统技术,熟练掌握低压电气及传动知识,熟悉了解钢铁企业生产工艺,技术能力出众,工作业绩突出,多次参加国家、陕西省电工技能大赛,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陕西省首席技师,陕西省“国企工匠”等荣誉称号,2018年“王军工作室”被授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实践锤炼真功夫

1995年,王军被调到当时还在建设中的炼钢厂担任维修电工,参与炼钢电气自动化系统的安装调试,他开始与电气自动化“结缘”。他没日没夜地蹲现场、查资料,跟厂家的人形影不离,只为尽快掌握系统的全部技术资料,等到炼钢投产,西门子电气自动化系统交付使用时,王军就当之无愧地成为该领域的“百事通”和公司西门子电气自动化系统的“开拓者”。

作为电气维修主管,王军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经常熬夜加班编写程序,现场参与安装改造电气自动化设备。每次检修大到TRT发电机组风机静叶调试,小到配电室母线断路器故障判断,他都参与其中,经常是加班到最后一个离开现场,也就是凭着这样一股韧劲,让他一步步成长起来。

技术改造显神通

公司的电气技术人员,提起王军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技术上的“一把刀”,遇到技术上的小疙瘩,大家都会求助于他,生产系统遇到问题,同事们第一个想到的更是他。

作为技术带头人,王军先后组织实施了1、2高炉炉顶数字油缸改造,3、4高炉炉顶料罐料位信号改造,参与了龙钢公司炼铁厂高炉风机轴瓦温度断线检测自控系统,3、4高炉的编码器星型总线改造,提高炉顶顶压系统安全性等多项技术改造创新项目,累计创效上千万元,为生产创造了良好效益。

2014年3月份,龙钢公司成立了“王军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定制度、定课题、抓攻关,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专业培训,先后破解了龙钢3、4高炉炉顶编码器通讯方式改造,炼铁原料系统配加块矿技术改造,3、4高炉顶压自动保护系统改造,1高炉布料器比例阀改造等多项电气技术难题。同时,工作室紧跟生产需要,积极实施技术攻关和创效技改,并取得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累计完成技改14项,创效240余万元。另外,工作室充分发挥教育培训职能,结合生产实际,积极开展传帮带,培育出的多名电气专业技能人才在省、行业和公司组织的技术比武中取得了良好成绩。

业绩辉煌竞风流

凭着二十多年在电气自动化行业的摸爬滚打,王军先后在《冶金工程和材料科学》《重型机械》《炼铁交流》等杂志发表《西门子PLC在炼铁1280立方高炉布料器的应用探讨》《西门子WINCC冗余系统在龙钢1800立方高炉生产中的应用》等多篇技术论文,涉及自动化技术在无钟炉顶、轴流压缩机等工业应用,对现场设备的使用及维护有极为实用的指导作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自动化系统必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成不变是要被淘汰的,针对目前企业发展情况,王军计划在龙钢公司炼铁厂尝试将高炉实时数据通过云端技术和互联网WEB页面,发送到管理人员的手机上。只要有移动网络,管理者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随时了解现场情况,也可以通过电脑了解实时数据,真正实现“运筹帷幄于千里之外”。

王军就是这样一位不断发扬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技术明星,是从基层一线飞出来的“金凤凰”,是现代化产业工人中的一名厚德重学、至诚至勤的技能大师。

(李长庆 解敏锋 郭尚斌)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