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82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陕焦公司130万吨5.5米焦炉荒煤气显热回收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近期,陕焦公司130万吨焦炉荒煤气显热回收改造项目正式启动,项目主要是对130万吨5.5m焦炉2×60孔上升管进行改造,增设上升管显热回收利用装置,汽水循环系统、蒸汽利用系统、检测控制系统及辅助加药除氧、连排定排系统。改造之后一方面回收部分焦炉荒煤气显热生产饱和蒸汽,另一方面降低荒煤气进集气槽温度。

目前,130万吨焦炉荒煤气降温采用循环氨水喷洒工艺,即在上升管弯管处对荒煤气进行氨水喷洒以达到降温目的,满足后续工序生产工艺要求,而弯管前上升管直管段650至750℃的荒煤气中温余热被白白浪费掉,这种方法不仅浪费荒煤气显热,而且增大了循环氨水系统工艺荷载,消耗了大量氨水和电能。通过对炼焦二车间2×60孔5.5米焦炉上升管显热回收利用的改造,可以回收大量低压饱和蒸汽,同时可节约氨水循环量,降低工序能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据悉,该项目预计今年8月中旬正式投运,投运后每年可副产0.5至0.7Mpa的饱和蒸汽13.2万吨,不仅能增加收益,还可降低能耗、减少污染,是公司生产系统全流程优化中的一个重要举措,对公司节能环保工作和长远发展有重大意义。(王素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