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71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智能制造:助力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他学的是机械故障诊断专业,2005年研究生从西安交大毕业后他就投身到创业的大潮中。尽管创业之路并不一帆风顺,然而他并没有气馁,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一个烟囱钻到底”的拼劲,目前已经在高新区开启了智能检测领域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他就是西安因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芳洲。近日,笔者与吕芳洲面对面交流,了解到了他两次成功创业背后的故事。

大学毕业后两次创业瞄准一个行业向前冲

谈及创业经历,吕芳洲介绍说,2005年他研究生毕业后,凭着高校积累的经验,瞄准了设备监测行业快速发展的良机,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师兄弟开启第一次创业的征程。他们每天起早贪黑拼命工作,使得自身专业技能和经营业绩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4年,当“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出现时,他又紧跟行业发展潮流,立即在高新区注册成立了西安因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物联网+互联网方式提升传统行业企业的设备运维水平等领域,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第一次成功创业也让他有了更敏锐的商嗅觉,吕芳洲说,2014年他根据自身经验断,认为“互联网+”智能制造行业有望来新的发展机遇,于是他于当年9月份注成立了西安因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启动第二次创业,果不其然,2015年5月份国院正式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恰印证了他的预见,智能制造发展迈进了新快车道。

“创业之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其中肯定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有时经常是九死生,但是创业者必须认准一个行业,朝着预的方向前行,要有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和苦耐劳的毅力,这样才有成功的可能。”吕洲笑称,他和他的团队一直朝着让工业设更加智能化这个目标打拼,朝着“一个烟囱到底”。2017年,他们公司实现产值近500元人民币,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的签约收已超过2017年全年水平,预计2018年,公销售收入将实现不低于10倍的高速增长。

高新区提供多种支持助推公司日益成规模

谈到两次创业为何都选择在高新区时,芳洲认为,高新区众优越资源和条件是吸引他们公司到此创业的主要原因。

“首先,高新区产业密集,集中了不少品牌企业,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了充满吸引力的工作岗位。其次,高新区人才环境好,高新区为扩大大学生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高新区人才市场定期举为企业提供的一对一人才招聘会,让企业找到了满意的人才,还经常举办各种就业培训和创业论坛,为供需双方搭建了互动交流的平台。”吕芳洲说,早在1998年时,他第一次到高新区闲逛时,就被高新区深深吸引,虽然当时高新区还不大,坐在公交车上沿途还能看到很多庄稼地,但高新区到处充满活力和昂扬向上的发展气息就已经打动了他,他当时心里就默默想着:“要是以后能到高新区发展那该多好。”当他和团队第一次创业时,他就第一个想到到高新区来。到第二次创业时,他们都对高新区非常认可,再次将创业公司放到高新区。

“高新区的创业氛围让我们对这里产生了共鸣,我们也伴随着高新区在成长,能够在这里发展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吕芳洲说,在高新区他们公司也日益壮大,第一次创业时公司由最初的两人发展到近百人。第二次创业时,公司由最初的十余人壮大到一百二十人。高新区为他们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动力,助推着企业规模日益扩大,让他们非常感动,也鼓舞着他们公司向着更高的目标冲刺。

坚持自主创新与变革成功研发拳头新产品

谈到创业成功秘诀时,吕芳洲说,创业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只要坚持自主创新,不因循守旧,敢于打造拳头产品,注定让公司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为企业发展开拓更大的提升空间。

吕芳洲坦言,第一次创业时,他们就不断研发,坚持创新变革,攻克了不少关键技术,研制出的手持智能检测设备深受国内外客户的认可。国外有一家检测机构花了一年的时间研究发现,他们的产品比国外很多同类产品还要精准,更重要的是他们研发出的产品不仅电池充电周期长,而且性价比很高,很快就打开了市场,好多国企和外资企业主动和他们合作。第二次创业时,他们同样在技术研发上狠下功夫,基本上用了三年多的时间,研发出智能传感器、智能网关、智能APP等几个系列的产品,十余种型号,覆盖各个行业应用场景。

西安因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知创新和变革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每年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力度非常大。目前,公司聚集了来自IBM、华为、中兴、佳讯等国际国内一流企业的超过百人的人才队伍,形成了基于先进的感知算法,工业AI算法等方面的自主研发专有技术体系,不断提升公司研发能力。

抢抓智能制造新机遇为企业提供专业平台

展望未来,吕芳洲信心满怀,他说,西安因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本身是为企业做“互联网+”服务的,公司通过在设备监测诊断行业精耕细作十多年的专业与实践积累,不仅具备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水平和完整的产品线规划能力,拥有从IIOT全面感知、DT数据驱动、SAAS高效服务到AI人工智能的全部技术能力,形成了从底层传感器、数据通讯网关、在线监测单元,到上端企业级CMS系统以及云端智能大数据平台的产品布局,具备专业的诊断和技术服务能力。

“今后,公司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借助“互联网+”为更多企业提供专业的平台和服务,公司也朝着做陕西工业‘互联网+’龙头的目标奋斗,助力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吕芳洲说,相信在高新区公司的明天会更好。(秦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