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71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论如何做好党务工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王珂

要做好党务工作,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党务工作。党务工作是个广泛的概念,通常情况下,我们把党的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纪律检查工作等各项内部的事务性和业务性工作统称为党务工作。实际工作中,党务工作就是围绕党的建设而进行的一系列具体的党内管理活动。比如,发展党员工作、党员教育工作、党员管理工作、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党内监督工作、党的组织宣传工作。

由此可见,党务工作是一个细致的工作。因此,党务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积极探索并逐步完善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为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思想保障。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四种途径。

一、要强化服务意识

必须坚持把为大局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及时调整发展战略:以为主管部门提供对口服务,加强技术支撑为依托,树立大局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技术水平,确保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市场不是等来的,不换思想就会被淘汰。要立足自身优势,提高水平,主动服务。其次,要增强服务的针对性。我们要真正沉下身子,倾听意见,长期跟踪服务,现场设计,赢得工作信赖。三要增强服务的亲和性。我们在服务上要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同时培养造就一支具有亲和力和人格魅力的服务团队。

二、要强化团队意识

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在于队伍。在选人、用人上要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切实规范干部任用程序,对队伍建设常抓不懈,努力建设一支科学、公正、优质、高效的干部队伍。企业的不断发展,一要有高端人才,二要有创新意识,三要有工作热情,四要有团队精神。队伍的发展尤其需要有良好的团队意识作为信念。团队意识,是指一群有能力、有信念、有追求的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相互支持,合力奋斗的精神。一个优秀的团队都有一个良好的、宽松的合作环境,能够不断挖掘和发挥团队成员的潜在才能和技巧。

三、要强化作风意识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战斗力。首先,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完善的制度是规范管理,不断发展的有力保证。对待自身岗位,要不轻视、不轻慢,在作风上,做小事如大事,视细节如全局。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要脚踏实地,狠抓落实。实干才能成就大事,脚踏实地,才会把事情做好。

四、要强化学习意识

要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要把学习当成一种追求、当成一种境界、当成一种习惯。抓学习,首先,要坚持每月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主要工作来学习,要求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其次,定期组织好专题学习,要求内容丰富、形式活跃,要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再次,要提倡“业务干部学综合,综合干部学业务”,不管是一线人员还是二线人员,都应当具备“三能”: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通过抓学习,明思想、理思路、促工作。

因此,作为一名企业的党务工作者,就要认真地学习和贯彻党的精神,自觉地以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不断地提高基层的党建工作水平为努力方向,在创新中不断完善,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作者单位:西安饭庄)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