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7期:第05版 煤化一版

彬长矿业:“双提升”厚植技能人才成长沃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3月19日,彬长矿业公司举行2018年技能人才学历、技能“双提升”工程工作总结会暨2019级专业学历培训班开班典礼,首批611名学员完成第一学年课程,第二批616名学员光荣入学,开启人生新起点。

“双提升”工程,是近年来该公司携手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人才强企”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学历提升+技能提升”两翼同频共振,“岗位津贴+技能津贴”双轮驱动激励,真正创新形成低门槛、低成本、高成长、高附加的企校合作新模式,全面提升广大职工业务技能。

立足实际 科学研判队伍现状

彬长矿区水、火、瓦斯、煤尘、顶板、冲击矿压、硫化氢、地热等灾害交织叠加,是陕西省内生产条件最为复杂、自然灾害威胁最为严重的矿区。这样罕见的生产条件,不仅增加了安全管理难度,也给职工技能操作提出更高要求。公司成立以来,虽然采取了一系列加强队伍建设举措,逐步培养了一批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干部职工队伍,但作为仍处于成长期的新型现代化煤炭企业,职工队伍结构还不尽合理,相当比例技能职工学历和技能水平相对偏低,与企业发展不相适应。加之,在省国资委《关于深化省属企业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优活力的实施意见》和陕煤集团“人才强企”战略要求下,进一步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完善人才发展政策措施,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条件,最大限度激发企业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对彬长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统筹协调 量身制定培养规划

“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学什么。”公司结合实际,瞄准职工素质“短板”,科学确立技能人才培养的“彬长方案”。“学历”教育方面,公司与陕能院就教学大纲和课程设置等方面多次座谈交流,确定了“结合彬长矿区特点进行培训的思路和以专业课为主”的培训方式,同时在全公司范围内聘任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及技师以上高技能人才79人建立公司兼职教师库,参与企校合作专业学历教育,使培训更能结合彬长实际。“技能”提升方面,该公司要求各生产矿井和辅助单位积极发挥技能培训实施主体作用,大力加强“师带徒”“老带新”和岗位作业过程控制管理培训力度,积极开展“技术比武”“绝活、绝技、绝招展示”及经验推广等活动,有计划安排广大职工进行专业培训,不断提升职工实操技能。

创新机制 激发职工学习热情

为确保“双提升工程”有序推进,该公司从去年起制定实施了多项激励措施:收入分配倾斜技术工人岗位,提高技术工人学历津贴和技能津贴标准,技术工人学历津贴标准达到同学历管理人员学历津贴的2-3倍,井下技术岗位技能津贴高于其他岗位,技术工人技能等级津贴最高达1400元/月。取得企校合作专科毕业证书的优秀农合工可转为全民合同制员工,并作为选拔班组长、区队干部的资格条件之一。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和招聘技能大师,建立技术创新成果奖励机制,发挥技能大师“工匠精神”和引领效应,以建强“三支队伍”,助力企业跨越发展。

做实载体 打通职工成长通道

去年以来,该公司结合矿区高瓦斯、煤层易自燃、洛河砂岩水害、冲击地压等自然灾害和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对培训方案作出调整和优化,适时新增设采掘、机电运输、一通三防等3个培训专业。公司多次组织学校、学员召开技能人才“双提升”工作座谈会,及时对首批职工学员参加校企联合培训情况进行回顾总结,从工学矛盾、教学管理、教学形式、教学内容、建立激励机制等方面分析研判技能人才“双提升”工作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群策群力共商技能人才培养大计。该公司还积极开展教学考核评估,坚持每季度末对教师的授课质量进行了评估打分,并将打分情况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学校,要求学校拿出改进意见。同时,就提高教学质量进行问卷调查,征集各单位及各位学员对教学管理工作意见及建议,完善教学大纲,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弯桂清 李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