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7期:第07版 煤化三版

水泥生产线上的“双面”班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们的班长,也是我们的师傅,无论是哪个设备出现故障或产量偏低,他都会带领我们一起去分析,一起去解决,他还是我们的大哥……”一位中控操作员在自己工作笔记中写到。这位被提到的班长、师傅、大哥,就是生态水泥富平公司生产设备部中控回转窑操作班长刘军。他自2002年进入水泥企业以来,一直从事回转窑操作。十七年的奋斗和坚守,练就了他过硬的专业技能,为企业转型升级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荣获了2018年度陕西省建材行业先进个人。

把“勤”字当头

在该公司投产运行初期,为尽快掌握高固气比新技术,提高自身回转窑操作技能,当时初任班长的刘军,每天都坚守在生产现场,对设备一项一项地确认,对每一个热工参数控制点逐一核对。一天下来,早已是疲惫不堪,但到了晚上,还要坚持看两小时的理论书籍,重新梳理当日的工作内容,转眼早已是凌晨。在日常工作中,他要是遇到不懂的问题,总是第一时间询问和请教专业技术人员,直到弄明白才肯罢休,不仅熟练掌握了高固气比预热器配两档短窑的操作方法,近年来,他还运用高固气比新技术,不断加强工艺管控,通过优化袋收尘入口温度、风量等工艺参数,着重凸显新技术在节能减排方面的特性。自公司实行“超低排放”以来,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三项排放指标在国内同行业均处于领先地位。

用“思”字促行

思想是引领行动的源动力。刘军总能透过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从问题根源攻克“病因”,结合工作实际,他制定了《回转窑节能降耗措施》,透过调整二、三次风比例和窑头喷煤管位置及火焰形状,合理使用篦冷机风量,在提高了回转窑台时产量的同时,降低了熟料煤耗。为充分发挥设备产能、降低熟料生产成本,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他在工艺技术管理上狠抓节能降耗,经常同部门工艺技术人员共同探讨,寻找各项参数的最优配合点,查找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合理控制回转窑、立磨等设备操作参数,在确保质量合格的前提下,最终将原料磨投料量稳定在600吨/小时,充分发挥出设备产能及技术优势,熟料日产量稳定提升。刘军爱“揪住”问题不放,也爱以“热点”问题促进班组成员技能提升。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发现一旦生料磨不开,窑系统通风就不正常,极易造成熟料产、质量“双低”现象。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全员共同研究讨论,最终通过开大循环风机阀门,调整高温风机拉风量来控制窑系统通风量,最大程度地减小了对熟料产、质量的影响。

向“梦”字追逐

刘军以成为中控室“多面手”为目标,并以此为梦想,努力用实际行动将其变为现实。他经常参与生料磨、水泥磨等设备操作技术讨论,提出了诸多可行的“解题思路”。他通过了解固废物来源及生产工艺,在原料配料中按照不同比例进行掺加,顺利实现了对冶炼弃渣、铜矿渣、钢渣、汽化渣等工业废弃物的消耗,极大地节约了生产成本。经他提议对水泥磨风门及系统密封工艺改造后,不仅减少了漏风现象,还增大了水泥磨的通风量,同时经过不断改进优化操作参数,提高了水泥磨台时。为保证低碱水泥的顺利完成,在做好充分原料普查与分析的基础上,优化系统参数,加强回转窑煅烧效果,使低碱水泥生产一次取得成功。

放“暖”字在心

“每次班前会或是遇到难题时,刘班长都会将他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我们。他就像是我们的大哥,要是谁在生活上有困难,或者心情不好时,他都耐心地开导我们,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我们。”“我觉得我们班长特别的暖心,记得去年公司组织全员安全操作规程考试时,为了加深大家对岗位知识的深刻记忆,每次到了班中饭点,他总是主动帮我们带饭,让我们挤出时间熟知岗位知识,有时为了激励我们,还有饮料喝呢!”当新员工询问应如何提高岗位操作水平时,他嘿嘿一笑,默默地翻出存在手机里的《回转窑的最佳操作水平》,“我把这个分享给你,有什么不明白的,随时问我。”

“事虽小不为不成”是刘军一直以来做人做事的原则,他用勤以情、常思善省、以心暖心,在“双面”的角色中,演绎真实的精彩。(吕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