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7期:第07版 煤化三版

一双绝缘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师傅,看我的新鞋咋样,牛筋底的!又软又轻便。”班前会上,电工小王轻抬着脚,悄悄地向班长兼师傅老刘显摆。

“开会呢,好好听工作安排!”老刘斜睨了一眼徒弟。小王吐吐舌头:不看算了!便独自“欣赏”起自己的新鞋!

班前会结束,检修班今天的任务是移动压风机房高压变电柜,小张负责主控断电监控,小王负责放电移线,老刘习惯性地又叮嘱大家穿戴好劳保用品、拿好自己的工具。

“你的绝缘鞋呢?”到了现场,老刘发现自己的“爱徒”小王未按规定穿绝缘鞋,立时阴了脸:“不穿不开工,赶紧换鞋去!”

小王却是满不在乎:“没事儿,我这鞋是牛筋底,厚得很,绝缘呢!再说,来回一趟也耽误时间。”“你不按规定穿好鞋就不开工,等到天黑也要等!”老刘被徒弟满不在乎的态度“激怒”了。小王看看周围的工友,感觉有点下不来台,顺口顶了一句:“今天我就是不换鞋,看你能把我咋处理!”

“不换鞋就不能上岗,今天就没有出勤!”师徒俩互不退让。工友看不下去,一边劝小王要尊重师傅,一边劝老刘别死脑筋。最后,小王不情不愿地回到库房去换鞋了。

半小时后,小王穿着绝缘鞋回来了,检修工作也正式开始。紧螺栓的紧螺栓,吹灰的吹灰……突然,“铛“的一声,现场的人一下子呆愣住了:原来是小王不小心误动了检修带电开关,但看到他毫发未伤,大家伙儿总算放下了心。“多亏师傅让我换上了绝缘鞋,要不然,我的小命今天可能就玩完了。”想到当时的情况,小王心有余悸。

第二天的班前会上,小王主动在全班职工面前作了检讨,对处罚也是心甘情愿地接受。

会后,老刘语重心长地对小王说:“处罚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想让大家养成一个注重安全规章的良好习惯,那样就能避免一些不该发生的事故。”

小王惭愧地笑道:“班长,你放心,我以后再也不敢小看我脚上的这双绝缘鞋了,它可是我的救命宝啊……”(刘晓宁)

编辑有话说:每一条安全规章的制定,大多因曾经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代价。遵守安规就是保护自己。在处理自身与周围环境的关系时,当将遵守规则、服从权威摆在心中优先地位。请小王谨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