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7期:第07版 煤化三版

矿区卫士

——记蒲白建庄矿业公司综合办公室保卫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蒲白建庄有这样一个人群:当天刚蒙蒙亮,你睡眼惺忪走在上班路上时,他们已经绕操场跑过好几圈;当你喟叹工作繁忙,踩着夜色回家时,他们还在矿区各角落巡回走动;当你喝酒喝到晕天转地时,他们总将你拦下,教育你将安全挂在心间;矿区出现任何险情时,他们常常一马当先。他们就是该公司优秀班组——综合办公室保卫班。

护佑生命财产安全不止步

2016年2月,大火侵袭桥山林间,火随风势,风借火起,霎时间,火势冲天,浓烟滚滚。站立国家利益、社会责任面前,建庄矿业豪不推诿,护万顷山林,撑一片蓝天,全员奋勇争先。而作为护卫矿区地面消防安全的先锋队,综合办保卫班人员全员上阵,面对汹汹火势,主动走在了消防灭火的最前沿,与全体建庄兄弟共同守卫了桥山这片美好家园。

2018年8月,暴雨骤临桥山林间,强风劲起,轰隆隆的雷声裹挟着豆子大的雨点狠狠地砸在地面上,顷刻间,建庄厂区各处水流奔涌,部分区域因排水不畅出现大面积积水,直接威胁着建庄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保卫班又一次走进群众视野,全面巡视检查、合理调度人员、积极疏通阻塞,狂风吹不走他们的坚定信念,暴雨刷不去他们的奋进热情。

在矿区出现重大安全风险时,他们甘当“最美逆行者”,在日常治安保卫工作中,他们心细如发,全力以赴消除各类隐患。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入矿管理制度,加大流动人口信息管理,强化消防安全管理,走基层、入宿舍,纠正宿舍大功率用电、私拉乱接行为,定期检查消防设施,积极排除矿区地面各类安全隐患,在护佑职工生命、企业和职工财产安全中,饱受各种白眼,却依然信念坚定。

推行准军事化管理不懈怠

2018年,建庄矿业先后两次接受了陕煤股份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验收,均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且在12月份顺利通过了省煤管局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初验。在此期间,由综合办公室保卫班负责的企业准军事化管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军训场上斗志昂扬的职工风貌,矿区列队行走的靓丽风姿,衣着规范、言谈有礼的文明行为,展现出新型现代化矿井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关键时刻拿得出,少不了精彩背后日积月累的艰辛积累和付出。日常管理中,保卫班除了按照矿井安排认真组织准军事化训练,更能敢于“唱黑脸”,坚持每天对矿区未佩戴工牌、不列队行走、衣着不整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严格执行《禁酒令》,对酗酒闹事人员进行教育、处理、通报,促使矿区文明程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有人常说保卫班不近人情,动辄给你亮红牌、让你丢面子。可严守纪律之下,他们岂能有亮牌之机;有人说保卫班小题大做,尽找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为难人,可建塑文明矿区不就在这鸡毛蒜皮的小事中筑就。谁人愿意“唱黑脸”,但职责所在,使命所在,他们依然努力前行。

亮剑急难险重任务不推辞

2018年开年之际,建庄便迎来了销售工作的火爆场景。然而,因为烈店公路运力不足,加之雨雪天气影响,使得该公司南门销售出现了严重的车辆拥堵。已装车的堵在煤场出不去,未装车的卡在路上进不来,严重影响了产品销售工作。当此时刻,保卫班顶住人员不足的压力,合理调度人员,主动站出来走出矿区,上路协助地方交警疏导交通。他们积极奋战,前后奔走,即便困顿,但从没有怨言。

不到二十人的小团体,却凝聚出钢铁一般的战斗力。针对物资出入矿管理方面可能出现的违规行为,他们严格按照规定对出入矿物资层层核实,严格把关,决不让公司蒙受损失;对违规携带公司公用资产出矿人员,他们严查细问,履职尽责。他们用鹰一般的锐利眼睛,在蓝天白云下,在夜幕降临时,默默守护着全体建庄人的美好家园。

“咱是建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保卫班班长质朴的话语,是全体保卫班人员服从指挥、不畏困难、任劳任怨品质的生动写照。(杜延龙)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