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7期:第08版 煤化四版

春天的力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朱艳玲

谈及力量,似乎它总也不能与春划上等号。因为春是柔春,春风起,水乍裂,波光间鱼儿浅游,它们享受着久违的欢快,舒舒筋骨,追逐嬉戏便是一日。而池边垂柳更是逮着机会便迎风摆弄裙摆,颇有一番临水自顾的自夸之态。如是种种,风细景柔,柔美便成了春的主调。人见之,心也仿佛柔软了许多,连说话都轻声细语了些。当我们感受柔春的表象时,我发现春的力量更是无孔不入,不过相比起显而易见的力量,春之力更需要我们慢慢寻觅……

春雷一声惊风雨,不叫万物虚此生!春雷响天,唤醒了沉睡的万物。有春雷的怒吼,花草不敢有片刻的怠慢,只得揉醒惺忪睡眼,破土向上!雷声,夏季最多,夏雷闷声滚滚,便使四野阴沉,那是雨的前兆;秋冬偶也有雷,但那不过是日常气候的变化。那三季的雷声,都不如春雷般带给万物如此强烈的仪式感!是啊,天公已响雷,万物岂敢拒绝生长?于是枯黄的土地上总有生命钻天顶石地搏一把!“莫要畏缩,莫要胆怯!”这是春的呐喊,“长出来,参与这四季的变化;长出来,看看这一生的精彩!”生命争先恐后般破土而出,春,要得就是这股热闹劲儿!此刻,花树上一排排的骨朵正“蹭蹭蹭”的列队等待;草色返青,处处青气扑鼻。更有早春的迎春花路边盛放,为的就是打下头阵,引得春色满园!

这昂扬之力在万物中涌动,它们个个比着高似的生长着,生怕误了这好时节。

生命在这一刻吐故纳新,崭露头角。新生,使万物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畏,在春日里来一次天不怕地不怕的生命赛跑!

任他暖阳风雨,春自勃然而发!

春之力在于万物初萌,也在于久藏过后的光彩照人。四季里若论劲苦,则非寒冬莫属。在冬里,万物学会了“藏拙”,它们脱下“华服”,用枯枝锁住水分,低下漂亮的树冠,把根深深扎进泥土汲取养分。绿草本弱,此时更是紧紧地抱成一团,埋头深抵,相依相靠。天虽寒,但万物始终坚守,为的就是开春时迎来转机。春于万物是希望,正是这份不灭的希望让万物熬过极苦,迎来光明。

只待春日一声唤,千树万树次第开。

这是春的“感召力”。

力大如牛,这是最直接的力量表现方式。强硬的力量就好比寒冬的冷酷,使万物惧怕。冬虽然感受到了极致带来的威严,但也同时失去了多彩的山川万景,徒剩下一片了无生趣的世界。而春之力在柔,春的柔是花瓣轻落红似雨,近听聊赖却无声的寂静;是春风拂面的怡然惬意。柔美之力从来不需要“强硬”的灌输,春总擅长化百炼钢为绕指柔,不用劲风猛吹,只需暖阳相照就能使万物开怀。它滋养万物,万物也待它最好,只见春色满园时,共赏天地色!

春的绵柔之力,细腻地浸润着万物,使它们带着春的灵气一天天生长着……

春之力,是初醒时的新鲜,是久藏过后的奔涌,也是无限风光里的温柔——正是这样的力量,才托起这一派的灿烂芳华色!

(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有限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