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7期:第08版 煤化四版

我的矿工生涯我的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白明军

世纪之交,怀揣着农民的脱贫致富梦,告别新婚一周的妻子,我到原铜川矿务局王石凹煤矿当了一名矿工。然而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当时煤炭行业不景气,井下危险、工资低还拖欠。我有过放弃的念头,每每想起父母和妻子期待的眼神,又信心满满,坚信总有一天全行业会冬去春来、阳光灿烂。我的面包会有的,楼房会有的,汽车也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六年的井下工作经历,我还清了自己结婚的债务,帮父母给俩弟弟成了家,并取得了成人高考大学文凭。2004年底,因工作需要,我被调到地面工作,从“黑领”矿工变成了“蓝领”矿工。煤炭形势大好时,俩弟弟也陆续招工到矿,经过几年井下打拼,三兄弟各家的小日子红红火火,父母和妻子脸上也绽开了笑容。

当我沉浸在脱贫梦想成真的喜悦之时,形势急转直下。2015年王石凹矿因资源枯竭关井转型,人员分流、转岗,工资下降,生活仿佛一夜间回到原点上。

幸运的是我和百余名工友被分流到铜川矿业公司玉华煤矿。那天早上,玉华矿来车接我们了。天气炎热,送别的家属还是挤满了矿俱乐部门前的广场。广播室循环播放着歌曲《从头再来》,“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辛辛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进风雨,我不能随波浮沉,为了我挚爱的亲人,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人群中没有妻子和女儿的身影,我知道她们不忍心看送别场面悲悲戚戚。车窗外王石凹矿区渐行渐远,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为了梦想,在风华正茂时意气风发地别妻离家;而今两鬓已生华发,而今又为了梦想,再次出发。

快到玉华矿了,远远看见高耸入云的井塔和蜿蜒逶迤的选煤楼,整洁的办公楼和职工公寓楼掩映在一片苍翠之中。顾不上欣赏玉华矿的别样风情,熟悉几天井下环境后,我开始从最基层的清煤工干起。每天汗水和煤一起挥洒在传送带上,输送到地面、装上火车、运到需要光和热的地方。我和工友们互相鼓励,相扶相持,很快融入玉华矿。

几个月后,矿救护中队“征兵”。因有在铜川救护大队集训三个月的经历,我以各项体能测试全优的成绩成为了一名救护队员。救护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每天出操、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实操训练,且配发军绿色救护制服。多年前我曾想投身军营报效祖国未能如愿,而今身着“军装”,出操训练,圆了我的军人梦。

天道酬勤,我的努力获得了丰硕的回报。2016年,我拥有了私家代步小汽车;2017年入住铜煤小区宽敞明亮的两居室;2018年孩子考进了一本院校。

不论是攉煤的“黑领”,或是区队的“蓝领”,亦或是救护队的“绿领”,都是我实现梦想的驿站,期待着在未来矿工生涯中实现下一个梦想。

(铜川矿业公司玉华煤矿)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